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旅游管理系创建于1992年,是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最早设立的系部之一。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旅游管理系现有专职教师11人(含1名全职台湾教师),教授3人,副教授6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多数教师有到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国或地区访学和交流的背景。校外特聘湖北大学旅游学院马勇、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蔡晓梅、世界知名旅游学者Alastair Morrison等国内外专家5人。

迄今,旅游管理系已建成一批能很好服务于科研、教学工作的省级平台。2008年旅游与餐饮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以旅游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工商管理学科获批湖北省省级重点特色学科。2012年旅游管理本科项目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旅游管理学科成功申报湖北“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15年该中心作为湖北经济学院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平台,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 “旅游空间结构与区域旅游发展研究”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2019 年旅游管理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 年旅游管理系被认定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3年旅游管理专业顺利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国际认证(UNWTO.TedQual Certification),我院成为华中地区首家通过该项国际认证的旅游本科院校,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在科学研究方面,旅游管理系教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湖北地方旅游经济发展,推动创建湖北特色旅游文化,创新旅游企业管理理念和模式,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成果。旅游管理系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各类横向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7部,在《经济地理》、《资源科学》、《旅游学刊》、《干旱区地理》等核心期刊,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Current Issues in Tourism》、《Tourism Economics》等SSCI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奖、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财政部全国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个科研奖项。

旅游管理系教师与行业行政管理部门泛合作,与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湖北省文旅厅、武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河仁慈善基金会、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鄂州市旅游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开展纵向课题研究,承担了《武汉城市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恩施州发展规划》、《神农架林区徐家庄控制性详细规划》、《神农架林区大九湖湿地生态旅游策划》、《湖北汉川沉湖乡村旅游控制性详细规划》、《湖北通山九宫山风景区旅游策划》等多项横向课题。这些项目研究为湖北地方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决策咨询、理论依据和智库支持。

在人才培养方面,旅游管理系向湖北旅游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促进了湖北旅游业的发展,并有不少毕业生运用专业所长,自主创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20余项、原国家旅游“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10项、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培养项目2项、教育部赛事目录竞赛项目和其他省部级学科专业竞赛奖项20余项,学生校级科研立项30余项,多篇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5年来,旅游管理系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旅游管理专业先后有120余名同学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