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烹饪与营养学系创建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开设烹饪高等教育的院系之一,是湖北省烹饪本科教育发源地和高素质餐饮人才集聚地,是湖北地区烹饪理论与餐饮文化研究中心,是校地合作推动楚菜产业发展的智力引擎。

烹饪与营养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3名,助教2名,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达58%以上;5名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比例达42%以上;中国烹饪大师4人,高级营养技师5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5人是国家或国际餐饮高级评委,1人是国家级食品安全专家,1人是国家级绿色饭店(绿色餐饮)评审专家;邹志平、陈才胜两位烹饪大师不仅是湖北餐饮界的领军人物,在国内以及国际烹饪界都享有盛誉,大多数教师具有到美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访学和交流的背景。可以说,本专业师资力量具有教师学历层次高、技术职称高、行业知名度高、企业关联度高等“四高”特色。

烹饪与营养学系始终重视搭建强实的高层次专业教学平台,现已拥有省级“烹饪实训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烹饪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国家汉办“中国饮食文化培训基地”,在国内所有开办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院校中应该是独树一帜。2008年兴建的“烹饪实训中心”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省级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是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开展餐饮技能教学和酒店行业在职人员培训的重要基地,与“卢永良技能大师工作室”、“邹志平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国家汉办“中国饮食文化培训基地”一起,始终承担着由湖北省旅游局、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酒店烹饪行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国家汉办等机构委托的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考核工作,以及开展国际化的中国饮食文化培训与交流活动。2008年至今,以上四大教学平台在专业教学、技能培训(服务行业和社会),以及对外饮食文化交流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发挥着兼具广泛性和实效性的综合示范效应。

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方面,烹饪与营养学系依托学校的管理学资源和专业的工学背景,始终坚持贴近专业、贴近职业、贴近行业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积极打造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鲜明特色。注重管理学、经济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强调学生对烹饪专业基础技术以及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最新理论的掌握和应用,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中期和毕业实习工作,在北上广深和武汉市等地的五星级酒店和知名餐饮企业中建立了一批高规格高质量的教学实习基地,与湖北联投美悦达酒店管理集团、中南酒店管理集团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并广泛邀请业界精英人士为本科生授课讲学,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中,不断优化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持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烹饪与营养学系在湖北烹饪餐饮文化和烹饪高等教育研究方面已具有明显的学术影响力和业界知名度。2002年至今,本系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专业教材、行业书籍、学术专著等)30多部,在国内外相关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优秀学生在省市级和国家级、世界技能大赛烹饪技能竞赛活动中摘金夺银,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一部分毕业生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等985、211高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部分毕业生到中职高职院校从事烹饪教育教学工作,一部分毕业生立足专业到食品餐饮企业就业谋发展或者积极创业自己做老板,每一个毕业生在行业和社会中凭借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实干精神积极追求并实现着各自的人生梦想。

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指导意见》(教高〔2012〕11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的有关精神,2014年,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申报湖北经济学院试点学院。2015年,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正式开展试点学院改革。在试点学院改革的基础上,烹饪与营养学系积极探索专业招生方式和专业教学模式新思路,对于本身具有较强职业教育特点的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来说,无疑迎来了又一个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