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谭志国工作室: 传承工匠精神 培养创新型楚菜产业人才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946


(供稿人:吕游)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谭志国工作室创建于2019年12月,工作室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传承为抓手,积极响应湖北省楚菜万亿产业发展重大战略,以烹饪、酒店等优势专业为基础,致力于培养创新型楚菜产业人才。创建单位负责人谭志国2021年获评湖北经济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支部是湖北经济学院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教工“样板支部”建设单位,2021年被中共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强化工作室先进模范作用

工作室带领党员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坚持实施“三重三主一引领”工作模式,不断强化工作室先进示范作用。把党员队伍建设与优秀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等活动,与支部同志一道将教工第二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2021年湖北经济学院校纪委监专办 “读书思廉”活动中,谭志国和陈瑶荣获二等奖。

二、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工作室的倡议下,同志踊跃捐款,两天时间捐款额度就达到了12735元,谭志国个人捐款2000元,闻讯家乡疫情加重,再次捐款500元。疫情期间,募集并发放价值总计达90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多人荣获湖北省、武汉市餐饮业协会“餐饮保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以工作室成员为主体的楚菜研究院荣获2021湖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党员下沉社区过程中,工作室也总是带领党员同志积极报名响应,勇挑重担,吃苦耐劳。校防疫隔离点学生宿舍物品搬运整理、入户发放口罩、人口普查登记、学生开学入校疫情防控、快递点执勤,总是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体现出了优秀共产党员集体的先进模范作用。疫情期间,与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委员一道拍摄了题为“扛楚菜旗帜,书抗疫华章”的微党课,在师生中的反响良好。该微党课获评校党委组织部战“疫”专题微党课二等奖。

三、推动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对接社会需求出成果

工作室号召党员教师围绕世界技能大赛和万亿楚菜产业发展做文章,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开展科研及社会服务活动,成果显著。积极参与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武汉市、湖北省培训基地、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申报,近3年来,党员同志争取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近10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5部和国家规划教材2部。工作室的党员同志们积极参与《中国楚菜大典》编著,该大典是“鄂菜”改“楚菜”的奠基之作,在楚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20年谭志国同志《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研究》项目,2021年邹志平同志《双循环背景下加强楚菜知识产权保护的对策研究》成功获批湖北省人大立项。《关于加快楚菜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建议》、《关于培育洪湖莲藕和红安红苕两个特色楚菜产业的思考》等两个关于楚菜发展的调研报告,受到湖北省领导签批。

四、奋发有为创新图强,营造支部向上氛围

工作室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激发党员同志敢打硬仗、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工作室通过户外团建活动、行业交流、专业展示等活动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工作室凝聚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平台优势,支部稿件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向上气氛日渐浓郁。2020年邹志平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沈思静同志荣获共青团中央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支部先后3人次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次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五、不断提升党建理论水平,引领人才培养内涵发展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建引领工作,工作室通过深入学习、研究,党建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和思想认识水平。2020年工作室成员谭志国、肖家杰主持、参与了湖北经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预研究重大课题研究项目——《湖北经济学院更名大学的可行性研究》、《新时代我校教师党支部组织力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2021年谭志国《教师党支部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获湖北经济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研究课题立项,应用型本科院校烹饪高技能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湖北经济学院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陈瑶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高校学生周末晚点名(讲评)“三化”模式探索研究》顺利结题。工作室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事业紧密联系,融为一体,进一步推动了楚菜“匠人”培养工作。近两年来支部党员同志共指导近50名同学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

工作室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工匠精神”的培育和传承为主线,牢牢把握应用型学科特色,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教学内容,以赛促教锤炼“匠艺”,在“工学交替”中铸“匠心”,于创新活动中凝“匠思”,为楚菜产业全方位打造复合型高技能“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