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我院文超老师参加“数字展会与线上营销”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83

(供稿人:文超,审稿:毛焱2023年12月29-31我院文超老师赴北京参加了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展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展新媒体营销工作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数字展会与线上营销”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促进我国会展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会展人才培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曲维玺,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储祥银,会展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春雷,会展新媒体营销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苦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涛,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岚,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旅游分社社长李欢,南开大学会展系主任周杰,湖南师范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蔡卫民,桂林旅游学院会展专业负责人徐勤,上海优品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时江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长沙、杭州、桂林等地高校教师总计二十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

 

研讨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会展数字化教材建设研讨,由会展新媒体营销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苦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涛主持,介绍了我国会展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和方向,长期从事会展业科技服务的潘涛,对于会展业数字化转型有深刻洞察,累积了大量案例并以教材《数字展会与线上营销》为例,介绍了数字技术在展会的运营管理与技术服务中发挥的作用及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关键要素,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对会展数字化教材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引起了会展教育界同仁的广泛认可和深入讨论第二部分是会展专业数字化转型教学研讨由会展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春雷主持,介绍了我国数字化进程对会展教育的冲击与改变,并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为例,介绍了数字会展人才培养方案、线上营销的课程建设、数字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数字会展实习实训安排等内容,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兄弟院校也纷纷学习借鉴,结合本校及其自身的教学实践,就国家建设“新文科”规划下,高校会展专业如何设计数字化课程并其教学方法,提出了各自的创新举措第三部分是教材推荐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旅游分社社长李欢主持,李社长代表主办方对专家、学者拨冗赴会表示感谢,介绍了出版社服务会展业的情况并向与会专家学者推荐了华中科技大须出版社的会展实务系列教材,表示将密切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合作,与有志于会展人才培养的业界专家和高等院校合作,为中国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全国大力推进新文科改革的背景下,在我校全面实施新财经建设的浪潮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也在积极探索新财经改革背景下旅游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并起草了新文旅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会展系也积极开展了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探讨,此次“数字展会与线上营销”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为会展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明确了新财经背景下会展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极大的推进了会展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