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实习实训

珍惜实习成长 日后必有回响——来自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实习小组的分享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421

(供稿人:何璋宝、田洪淼、李慧子、李燕;编辑:王晓倩)


  • 礼宾部——何璋宝

 在来实习之前,我对实习充满了期待与好奇,想着终于可以不用整日在学校上课了,之前也通过一些经历过实习的学长学姐了解了一些实习状态,总之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甚至超过了我的想象,我也在脑海里构想了无数个我将要实习的场景,富丽堂皇的酒店建筑,礼貌温柔的同事,和蔼可亲的客人等等,终于通过面试我选择了这家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也知道之前有学姐学长过来实习过,带着满心的欢喜我踏上了实习之旅。

 我们是坐高铁到深圳,整个车程大概五个小时,对于第一次出远门的我来说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车上久久不能入眠,和同行的其他同学一样,身体疲惫,内心却激动不已,终于到了深圳北站,没想到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竟然是温差,都说深圳的冬天很暖和,在学校穿着棉袄都冻得直打哆嗦的我们不以为然,等下了车看看人们穿着单薄的衣服,有的甚至穿着短袖短裤再看看我们一个个穿着棉袄长裤裹得严严实实的,好尴尬,我们可是经历了十几度的温差,因为这个我后面几天感冒了。出了车站只见四个人举着酒店的牌子看见我们一眼就认了出来,热情的向我们招手,心里突然就觉得很踏实很安心。后来知道来接我们的是酒店的两个司机和人资的Aimee 姐和坤姐,他们开着酒店的两辆大巴来接我们,一路上他们和我们热情的交流着,还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酒店和我们未来六个月的生活,到了酒店已经很晚了,酒店员工食堂的师傅特地给我们做了一桌子的菜,这可是实习生才有的待遇哟,饥肠辘辘的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客套,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晚餐后人资坤姐就带我们去了员工宿舍办理入住,然后又带我们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日用品,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又接着做了体检和培训。总体来说,从武汉到了深圳、从学校到了实习酒店,过程很顺利,心里激动又踏实,新生活要开始啦。

 我对我们酒店的第一印象是像迷宫一样,因为我们酒店比较特殊有两栋楼,东楼和西楼,大厅和餐厅都在东楼,客房东西楼都有,住在西楼的客人必须在五楼通过一个很长的走廊换乘电梯才能到东楼,而且酒店客房的分布可能由于楼房建筑特点的原因也不是那种规则的分布,整个就像一个大迷宫。来到礼宾部,我最先接触的是我的主管Ken和同事Piter,礼宾部在一楼大堂,也在前台的对面,面积不大,就几十平米,一个小的办公柜台,礼宾部有一个经理Brian ,两个主管Bruce Ken,三个司机和七八个行李员,我们平日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客人开门提行李,帮客人寄存行李,收快递和寄快递,帮助前台带客人去房间,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客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最基本的酒店一些餐厅和其他场所的位置和营业时间,酒店周围的一些娱乐的地方,交通状况,甚至细到坐车多长时间过去,多少钱等等,我从最开始在酒店大门做迎宾接待大概做了一个月,到后面开始上客房,跑楼层,熟悉酒店内分部门运作及沟通,还包括在礼宾部前台接待客人等等,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接受了很多挑战。

 时间一晃到了今天,我在礼宾部实习四个多月了,这段时间的磨炼和成长,已经能让我一个人帮客人处理各种问题,当然也会有犯错被客人投诉的时候,但更多的是被客人表扬和体谅的满足感,马上实习要结束了,我会永远记得这一段弥足珍贵的实习经历,让我对以后未来的规划有了一个更全面和清晰的认识,是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

  • 前厅部——田洪淼

 我的实习岗位是酒店前厅的前台岗。前台是一个酒店的门面,是客人对酒店形成第一印象的地方,是最先对客人产生影响并做出服务的部门。酒店对前台人员的要求都会高一点,通常都会要求会讲英语。因此,对自己英语并没有太多自信和信心的我在实习之初内心还是很忐忑的,老实说,我不知道我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对未来6个月的实习生活也充满了惶恐和担心。

 刚开始上班时,角色的转变、工作内容、工作环境等等都让我很不适应,甚至食堂清淡的饭菜都能可能会影响我每天的心情和状态,实际工作中长时间的站立让我的身体一度吃不消,站在大堂,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异乡的孤独。

 但生活总能让我们适应和成长。接下来的几天,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师父慢慢开始给了我很多帮助,上班期间细心、耐心教我,我也常常跟着师父加班到很晚,看到他自己每天都那么大的工作强度,还愿意花自己额外的时间教我学东西,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就算是为了他能在其他同时也在带徒弟的主管面前争口气吧,为了以后自己独立工作的时候能不给身边的人添麻烦,我自己心里赌口气也要好好的坚持下来。

 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偶然停下来写实习日记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变化了好多。除了学习到一些基本的技巧和服务常识之外,更学习到了如何做人,如何平衡好自己与酒店方的需求和利益、如何处理好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更让我了解到的是作为一个服务员应该具有的强烈服务意识。从刚开始的站在那不知道做什么,什么都没做的时候还无缘无故被客人说,到开始被客人随口表扬,到客人主动问我的名字怎么念,到休假两天再上班客人询问近况,心里可以说是无法描述的喜悦了,一切事情好像都在向着越来越好的方面,我也从开始每天只把工作当任务一样完成到现在慢慢喜欢自己的工作。虽说酒店里的工作天天都是千篇一律、周而复始的,但是,由于接待的客人每天都有变化,客人的要求也是千变万化的,因而,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情况,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和成长。感谢学校和酒店给的这次实习机会,让我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希望能继续突破。加油!

  • 人力资源部——李慧子

 实习的这几个月,是离开自己舒适区迎接更大挑战的几个月,离开校园给我感受更多的是“剑未佩妥,出门便已是江湖”。

 没有了在学校的轻松自在,这里更多的是工作的快节奏,我在人力资源部实习,它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招聘,人事和培训三个板块,不同于一线部门,在这里几乎没有与客人打交道的机会,每天面对的是电脑,接触的是同事和应聘者。刚开始上班的那两个星期,我是忐忑的,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也怀疑自己来这里实习的意义,每一天都过得无比的漫长。

 很感谢我的老大,她提醒我说实习时间有限,我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像吸水的海绵一样努力吸收学习更多的东西,这样我才能收获满满的回去。于是从每天学习酒店政策开始,到为新同事办入职,再到协助部门办各种活动,因为自己的全力投入,工作的时间开始变得充实而有趣。到现在,实习已经过去三分之二,回头看刚来时候的自己,能的的确确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同时也明白自己存在哪些不足。实习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在这个特别的时间拥有踏入社会的机会,也不失为一种幸运。在实习的过程中切身了解酒店这个行业,了解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想要做什么,也有助于决定今后的职业发展。这段特别的实习经历也将成为我们以后求职路上的宝贵财富。


  • 财务部——李燕

 进入工作状态之后,确实发现实习生活和学校生活差别好大。第一次总经理下午茶的时候,我与总经理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关于职业发展,我有一些疑问,我感觉自己仿佛只看得到眼前,只知道目前的小目标,似乎对于未来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蓝图。总经理笑了笑说,其实对于实习生的工作来说应该是最轻松最有趣的,作为实习生,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跟着团队,去体验去尝试他们在做的事情,大可不必对自己施加压力,因为只有尝试的更多,了解的更多,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工作与生活。

 在实习的工作中,调整自己的心态很重要。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对自己有一些容忍度也有一些要求。容忍度是指作为一名学生或者零职场经验的新人,可以允许自己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在工作的过程中即使出现了一些错误,也应该以一种包容的心态面对自己,让自己有一个缓冲的过程,要给自己一个学习的机会。与此同时,对自己也应该有一些要求,这些要求代表着所有人的期望,这些期望时刻提醒自己要学的更认真更快,尽量在同一件事情上面不要做错第二次。

 回首实习生活,日子真的过的比想象的快很多,接下来的日子要继续加油,相信日后会是满满收获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