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主题教育进行时】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88

(供稿:蔡宁曦 审核:孙浩)61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群贤楼116会议室进行第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邓毅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主题党课,全体党员参加

邓毅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开讲,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化”和“时代化”的鲜亮底色,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化自信问题时强调“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时曾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这一新的飞跃,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理论概括上。这些理论概括包含着对三大时代课题的深刻回答。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中,凸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思想,进一步明确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对于凝聚人心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进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集中党课学习后,毛焱、蒋昕在教工第一支部讲授了党课。邹志平、谭志国在教工第二支部讲授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