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将课堂搬到行业一线!武汉大学生旅游日解锁社会实践新姿势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52

   (撰稿人:赵冰)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目的地管理”课程组教师带领旅游管理专业大三年级80余名同学赴鄂州梁子湖生态旅游区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课程负责人毛焱教授在进行现场授课

  “旅游目的地管理”是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确定的旅游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课程组教师每学期会根据教学项目模块的需要,组织学生在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达到理论与  实践的融会贯通,从而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

  
学生们在进行现场调研

  此次教学活动选择在梁子湖生态旅游区社会实践基地开展,自2020年10月,湖北文旅集团梁子湖发展有限公司开启梁子岛生态旅游区的重塑复兴之路,梁子湖生态旅游区的资源建设、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形象和品牌重建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课程组陈乔老师在进行现场指导

  本次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内容主题是“旅游目的地产品的发展与管理”。课程组负责人毛焱教授向学生讲授了旅游目的地各类旅游产品的内涵以及旅游目的地管理机构应如何发展和管理各类旅游产品,让学生明晰旅游目的地各类旅游产品的特征、价值,在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构建中有大局观。


梁子湖景区负责人在现场给同学们进行景区介绍

  随后,根据实践活动教学任务要求,同学们分组开展实地调研,观察梁子岛的旅游资源,设计梁子岛主题旅游产品,对岛上游客、岛民和企业工作人员进行访谈,让学生更直观了解旅游目的地,了解行业一线实际情况。


马学双同学在进行社会实践教学活动课程汇报

  最后,在小组汇报环节,三位同学分别围绕梁子岛的生态旅游产品、休闲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提出了较为清晰的开发思路和产品理念。湖北文旅梁子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李伟红说道:“同学们的产品展示,为我们未来设计开发新的主题旅游产品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课程组王晓倩老师在进行现场指导

  旅游管理类专业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发现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意能力,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的理念,增强了为旅游目的地贡献自身聪明才智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课程组赵冰老师在进行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