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主题教育进行时】格桑梅朵次第开——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组织藏族学生参观铁路文化博物馆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03

(供稿:李鸽 审核:孙浩)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强调博物馆在增进人的福祉和推进社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为拓展藏族学生视野,使其切身感受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伟大成就,进一步增进“四个意识”,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18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组织藏族学生前往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观铁路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展厅共有五个部分,分别为中国铁路百年沧桑、铁路技术飞跃发展、铁路安全重于泰山、铁路精代代相传、回望校史放眼未来。从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天堑”变通途的宝成铁路,再到“八纵八横”庞大、精密的高铁网,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博物馆杨月老师讲解,仔细阅读展板上的文字和图片,沿着历史的脉络一起回溯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发展轨迹。一幅幅极具历史感的图片、一件件形象逼真的模型,给参观的同学带来了深深的自豪感。正是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铁路建设发展之路,以勇气和智慧克服了无数困难与挑战,才打造出世界上最庞大和最先进的铁路网络,使中国成为全球高铁建设的领跑者。

在讲解青藏铁路建设时,藏族学生纷纷有感而发:如果没有青藏铁路,从西藏到武汉上学,将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青藏铁路的开通,为西藏人民提供了很多机会和便利,拉进了雪域高原和江城武汉的时空距离,不仅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更使我们的求学之路更加通畅。藏族学生认识到,有幸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幸能够接受高等教育,接触到前所未有的知识和信息,未来可期。藏族青年学生要怀揣着梦想和希望,肩负责任和使命,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为将来投身国家建设事业打下坚实基础,让圣洁的格桑花开满雪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