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国家公园事权划分——邓毅教授受邀主讲武汉大学珞珈环境法讲坛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94

 (撰稿:高燕)2023年4月21日上午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青年长江学者秦天宝教授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和我院教授邓毅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主讲了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珞珈环境法讲坛第一百四十五讲“生态文明战略下国家公园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 本次讲坛由秦天宝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近1000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苏杨研究员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分析了中国自然保护地人地关系矛盾的起源和表征,阐明了如何将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产品品质优势,以化解中国国家公园人地冲突、实现人与自然“从冲突到共生”的逻辑。邓毅教授以“国家公园事权划分”为主题,运用行政组织学、经济学理论分析了国家公园事权划分的原则和难点,并对国家公园事权划分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围绕《国家公园法》的立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秦天宝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结合本期讲坛主题对环境法学师生的学术活动提出了要求。讲座结束后,秦天宝教授为苏杨研究员、邓毅教授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并与邓毅教授探讨了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与我院之间的学术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