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权威发布︱《2020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5235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发布时间: 2020-07-21|



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全国饭店业振兴大会开幕式7月17日在广州举行。本届文化节是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落实商务部《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作部署而举办的全面创新的促消费活动。

作为全国饭店和餐饮业疫后行业变革的盛会,文化节期间正式发布了《2020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发现行业发展新机遇,探索行业未来方向,助力行业创新变革。


《2020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由中国饭店协会联合上海盈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共同发布。该报告是目前对全国酒店业规模和结构最为全面的一次梳理和分析,为酒店行业投资提供更加清晰的市场轮廓和发展依据,更好地推动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该报告重要观点及发现:

一、酒店业占我国住宿业的绝对主导地位,住宿业的中流砥柱


截止2020年1月1日,全国住宿业设施总数为60.8万家,客房总规模1891.7万间。其中酒店业设施33.8万家,客房总数1762万间,酒店业设施和客房数分别占我国住宿业的56%和93%,从酒店业设施供给总量来看,酒店业占我国住宿业的绝对主导地位,酒店业是我国住宿业的中流砥柱和基本盘。

二、我国酒店绝大部分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渠道下沉的大好机会


从全国酒店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其它城市这三大区域的酒店设施数分别是2.7万家、8.8万家、22.3万家,所占比重分别是8%、26%、66%。
另外,三四线城市酒店业连锁客房数192.8万间,非连锁客房数是910万间,三四线城市酒店连锁化率占17%。
由此可见,我国绝大部分酒店分布在三四线城市,且目前三四线城市酒店连锁化程度不高,为我国酒店业渠道下沉,差异化突围指明了新的方向。

三、70间房以下的中小型酒店占比相当高,小规模酒店仍是蓝海市场


从全国酒店规模结构来看,全国15-69间房的酒店家数为26.4万间,占比78%;70间房以上的酒店家数为7.4万家,占比22%。
另外,全国15-69间房的酒店连锁客房数74.3万间,非连锁客房数752.3万间,15-69间房酒店连锁化率占9%。
由此可见,我国酒店业70间房以下的中小型设施占比相当高,且该规模体量的酒店连锁化程度不高,谁能率先寻找到该规模体量酒店的盈利模式,谁就能先行一步,抢占蓝海市场。

四、我国酒店整体连锁化率为26%,品牌化的空间依然巨大


从全国酒店业整体连锁化率分析,在全国酒店业设施33.8万家中,全国共计1975个连锁酒店品牌,全国连锁酒店客房数452.4万间,非连锁酒店客房数1309.6万间,酒店连锁化率为26%,与发达国家酒店品牌连锁化率60%以上相比,我国酒店品牌化的空间依然巨大。


结语
我国酒店业产业规模巨大,但区域、规模和档次、产品结构等方面分布尚不均衡,在管理、服务、品牌建设、连锁发展、投资回报、价值驱动等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2020年,突发的疫情充分暴露了我国酒店业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在高质量发展走向纵深的关键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此报告,摸清家底,理顺现状,充分研究我国酒店业的现状,包括产业规模、结构、连锁化程度等,为下一步的结构调整、投资转型、管理提升奠定基础。

我们相信,经过疫情洗礼的中国酒店业,必将迎来数智化、绿色化、多元化、品牌化、连锁化转型,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创新发展模式、增加体验服务、丰富产品结构、健全运营渠道、变革组织结构、升级供应链、满足健康消费需求、拓展新兴消费市场、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等将成为酒店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期待中国酒店业的再次扬帆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