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詹丽教授在“”教与学“论坛开讲“一堂好课”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268

(供稿人:张浩)323日下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教与学”论坛在群贤楼116如期展开,酒店管理系詹丽教授为全体专任教师带来了题为“一堂好课”的专题讲座。

詹丽教授首先在“一个小目标”部分,回忆了杨昌明、赵林、缪十全等几位名师的课堂给她求学之路带来的深远影响,并在几位名师的激励下树立了上一门“让学生终身难忘,终身受益的课”的人生目标。在“一点小经验”部分,詹丽教授分享了她十六年从教之路上的丰硕成果与经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学院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勇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通过教学竞赛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能力。

“一些小建议”部分,詹丽教授分享了专任教师如何写好高质量的“教案“、”讲义“与”课件“的宝贵经验。最后詹丽教授从教学督导的角色出发,以旅游学院优秀的教师代表为实际案例,给老师们提出了五条提升教学质量的小建议:一是“教学卓越的基石是热爱讲台”,二是“一堂好课的前提是尊重学生”,三是“一堂好课的基础是教学内容”,四是“提升学生抬头率的关键在于加强课堂互动”,五是“教学自信来源于完善的教学方案与设计”。

讲座结束后,蒋昕副院长感谢了詹丽教授为教与学论坛精心准备的精彩讲座,起到了为非师范专业教师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特别提到詹丽老师备课时坚持手写“珍贵的一页纸“,在这个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显得难能可贵。毛焱院长高度肯定了詹丽教授在教学工作方面为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作出的杰出贡献和无私奉献,并提议将“教与学“论坛作为常态化活动保留,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促进教学改革、迎接教学评估。并勉励全体专任教师提升自我,迎接新时代的挑战、适应新形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