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我院教师陈立双博士论文在《统计研究》发表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945

(供稿人:丁方)近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师陈立双博士与统计与数学学院祝丹博士等合作撰写的论文“CPI链式漂移主因识别及改进方法研究”在《统计研究》2022年第8期正式刊出。

利用大数据创新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成为当前各国政府和国际学术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但是,在高频大数据背景下,其链式价格指数的漂移是一个亟待破解的核心问题。据此,基于京东商城大数据,论文就CPI链式漂移的主要影响因素、主因对漂移的作用原理、高度漂移项目的程序化识别,以及代表性灵活商品篮子构建等问题展开了系统深入的实证分析,为大数据来源下CPI链式价格指数漂移问题的化解提出了新的对策。

该论文也是自2019年入职湖北经济学院以来,陈立双博士在《统计研究》发表的第二篇论文,该论文运用大数据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索性数据分析,将对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师利用大数据开展旅游消费行为和旅游消费需求等相关研究起到一定的借鉴和促进作用。

《统计研究》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该刊是公认的统计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理论学术刊物,也是湖北经济学院一类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