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我院教师赴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调研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2

(供稿:邱敏审核:邓毅20243月17日-3月20日,我院国家公园研究团队邓毅教授、邱敏博士会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GEF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项目小组、浙江工商大学张海霞教授团队赴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调研。

大熊猫国家公园地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总面积2.20 万平方公里,四川省域内面积19327 平方公里。目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建立了“省管理局—管理分局—管护总站”三级管理体制,在省林草局加挂“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牌子,实行以省政府管理为主,国家林草局与省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试点以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在生态保护修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社区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大熊猫国家公园获批成为我国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

此次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与四川省林草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领导、大邑管护总站副站长等进行沟通交流,就大熊猫国家公园资金机制、事权划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社区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实地调研了邓生沟保护站、木江坪保护站以及大蒜坪保护站,为国家公园财政事权划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