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大小朋友手牵手,民族团结一家亲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与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主题联谊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李鸽、孙浩)三月的湖北经济学院,樱花繁盛,游人如织。一场民族团结主题联谊活动在校园内拉开帷幕。参加活动的是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和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联谊活动分为走进钱币陈列馆、漫步樱花道、联谊歌舞会、体验非遗楚菜小吃四个环节。

走进钱币陈列馆,领略钱币魅力。

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位于学校图书馆一楼,馆内设5个展区含14个专题板块、1个教学功能区、1个古钱币全接触区以及5个精品展柜,主要陈列了中国自先秦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币以及主要的金融工具和部分外国货币,展品数量2000余件。一进入钱币陈列馆的大门,目光便被一片古钱幕帘吸引,一串串锈痕斑驳的铜钱,让人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熙熙攘攘的集市。馆长覃伟带领大小朋友们从贝币、秦半两、开元通宝、交子,到银锭、汉钞、人民币以及各国货币……沿着历史的脉络,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钱”的沧桑巨变。当看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第一套苏币时,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汤天佑自告奋勇给大家讲了个小故事:1936年,贺龙率领红二方面军刚刚到达贵州毕节,一个老乡就拿着苏币找他们兑换银元。这些苏币是一年前中央红军购物时留下的。而当时贺龙部队的物资都需要银元采购,本就吃紧,但还是给老乡兑换了银元。他说:“红军部队有很多支,但共产党只有一个!”贺龙一万多块银元,守住了苏币和党的信誉!小故事迎来了老师、同学们的掌声,大小朋友们在钱币的世界里见证历史的变迁,文明的璀璨。

 

图为参观钱币陈列馆



活动期间,正值湖北经学院举办“尚美·润心——新中国名家画展”,这里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作人、关山月等一代宗师和大师的杰作,以及李川浦、姜国华、范曾等当代画坛巨匠的大作。同学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轻声讨论,行走在或淡雅温柔或浓烈冷峻的色彩里,享受视觉的盛宴,感受艺术的魅力。少数民族学生央青卓嘎感叹道:“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师的作品,让我大开眼界,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徐悲鸿的《马》,马腿刚劲有力,腹部、臀部及鬃尾的弧线很有弹性,栩栩如生,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来感受艺术,感受美好。”

 

图为参观尚美·润心——新中国名家画展

漫步积思樱花道,感受樱花浪漫。

“同学们知道为什么武汉的樱花最富盛名吗?大家知道樱花有多少品种吗?……”伴随着湖北经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吴勇婵同学的讲解,大小朋友们来到了校园最美的地方。春天的积思河,碧波荡漾,鱼跃浅底。积思河畔,樱花竞相开放,繁花似锦。樱花大道上的经济学家群像雕塑掩映在繁花绿影之中,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身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学生和小学生们徜徉在樱花道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天,他们是校园的主人,大小朋友手牵手,漫步樱花道,感受校园美,诉说团结情。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微雨中赏樱,别有一番趣味。娇小可爱的花瓣,伴随雨滴的节拍,变得淘气起来,如同翩翩起舞的仙子,摇曳着轻盈的身姿,美丽动人,令人陶醉。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张心一同学被樱花大道两旁的美景深深吸引,和刚认识的大姐姐一起赏樱花。看着旋转飞舞的花瓣,情不自禁的奔跑、嬉戏,她说:“湖北经济学院的樱花真的很美!有白有粉,花瓣摇落,有的落在泥土上,有的浮在水面上,还有的兜兜转转落在游人的头上手上,给这次活动添加了别样的情趣。尤其是那一株倚在河边的樱花,它的花瓣比其他的更红,枝条也更加婀娜多姿,抽出的一根细枝,探向水面,与被雨珠打出细细波纹的河面相映成趣。望着如此美景,我眼睛都看直了,简直走不动路。樱花大道上空的欢笑声、赞叹声,甚至雨点的滴答声,都将成为我永恒的回忆。樱花会凋零,但我和同学,我们和湖北经济学院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情谊永不凋零!”

 

图为雨中赏樱

参加联谊歌舞会,体验民族风情。

樱花大道的尽头右侧,是湖北经济学院群贤楼,寓意群贤毕至。群贤楼一楼的党员活动室里,正在上演一出民族联谊歌舞会。来自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刘曦月、鲁艺辰、吴暄培表演了舞蹈《花神》,赏花后跳花舞,小学生们犹如百花丛中的花精灵,轻盈灵动。周李开阳等小学生引吭高歌,一曲《小鸟、小鸟》,唱出了小学生们像春天的小鸟一样自由飞翔的愿望。刘可言、胡汐缘带来了舞蹈《寄明月》,用精湛的舞技和深情的表演,将大小朋友们带入了又一个美妙的艺术境界。“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湖北经济学院仁青孜姆等同学一首《北京的金山上》把联谊歌舞会推向了高潮。当问起他为什么要唱这首歌时,仁青孜姆说,西藏人民心向共产党,怀念毛主席,我们要代表家乡人民唱出我们的心声。

联谊的最后,大小朋友们一起跳起了锅庄舞,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跟随音乐的节奏跳跃、旋转,时而聚拢在一起,时而分散成大圆。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梁辰熙同学说:“我们的舞步虽然不够熟练,但我们的热情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仿佛此刻我们都成为了民族文化的传承者。这次民族歌舞会不仅让我们欣赏到了精彩的表演,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在舞蹈中体验了快乐,也在快乐中传承了文化,在快乐中结交了朋友。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一段美好回忆。我们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感受文化的力量与美好。”


 

图为联谊歌舞会

打卡三清园非遗食堂,品味楚菜名吃。

湖北经济学院三清园食堂是网红食堂,一楼的楚菜非遗窗口,四季美、德华楼等老字号档口,飘散出阵阵菜香,令人垂涎三尺。楚菜研究院王波教授带领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的同学,向大小朋友们介绍了楚菜文化的来源、楚菜特色、非遗窗口的种类等,热心的向大家推荐了牛肉炒粉、四季汤包、煮豆丝等美食。同学们迫不及待的来到心仪的窗口,捧起美食品尝起来。

阿旺白玛同学一边嗦糊汤粉一边感叹:“太美味了!学校里的小吃真的很经典,就连恩施炕土豆,也比外面的好吃很多。”当看到小朋友们在家人陪同下一起吃饭的温馨画面时,不禁想起了家,她说,“毕业之前一定要带爸妈来我学校看看,也让他们品尝到这么美味的食物。”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刘曦月同学更是惊奇的说:“没想到我竟能在湖北经济学院的食堂里品尝到各色楚菜美食!蔡林

记、德华楼等老字号一应俱全,热干面、豆皮、汤包等湖北特色名小吃应有尽有。今天,我既增长了知识,又能和家人、朋友们一起享受美食美景,无疑是愉快又有意义的一天!”

  

图为体验非遗楚菜小吃

“这一次的联谊活动非常有意义,少数民族大学生是祖国充满青春的一代,汉族小学生是祖国充满希望的一代,大手牵小手,展现了多彩多姿的文化生活和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一段美好的时光会永远珍藏!”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带队老师黄继红在交流中感慨并发出邀请,“湖北经济学院是个美丽有趣的乐园,是座孕育人才的知识殿堂,期待着下次再来参观学习,我真诚地邀请湖北经济学院的老师和少数民族大朋友到我们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做客。”

时光匆匆,转眼到了分别的时刻,大学生和小朋友们眼中都流露出不舍,互相赠送了礼物。这场跨越了年龄与民族的联谊,让民族团结的花朵在交流交往中绽放,让民族团结的力量在交融共进中凝聚,少数民族学生将和汉族学生一起,书写出最美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