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国家公园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暨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215


(供稿 邱敏,审稿 邓毅)202417日下午,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国家公园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暨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围绕国家公园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建设,邀请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毅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苏杨研究员,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秦天宝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专家、C-PAR1项目经理王爱华,高级工程师刘蕾进行深入讨论交流,我院国家公园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启动会上,王爱华经理向与会者介绍了GEF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项目(C-PAR1)的背景和进展情况,对我院承担的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负责人邓毅教授从国家公园多元化投融资存在的问题、多元化投融资框架、项目调研的基本设想以及项目研究报告的主要架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公园财政投入边界、激励社会资本投入的制度安排、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和《国家公园法》立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项目研究内容和产出目标提出了建议。

 C-PAR1GEF中国保护地管理改革规划型项目(Chinas Protected Area Reform, C-PAR)下六个子项目中的子项目之一(协调子项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开发和实施,项目目标是创新中国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建立有效的国家公园体系,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此次研讨的“国家公园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研究”为C-PAR1 2024年度的重要研究项目。2023年底,我院在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发起的面向全国各研究机构的招标中获得项目立项。

     8号上午,王毅研究员还应邀向我校全体校领导、四级职员和全体中层干部作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与未来走向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