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湖北经视播放采访温兴生楚菜提案专题节目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613

(供稿人:曾翔云) 41822点,湖北经视《经视生活圈》栏目播出采访省政协常委、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打造楚菜品牌  实现楚菜走出去”专题节目。

2018年1月,温兴生向省政协提交《关于编撰出版<中国楚菜大典>的建议》。2018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打造万亿楚菜产业的发展目标。《中国莲藕菜》《中国楚菜大典》《楚菜论丛》等楚菜研究著作陆续出版,楚菜美食博览会、楚菜职业技能大赛、楚宴天下等楚菜活动持续开展,楚菜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对于“楚菜的特点是什么”这个问题,温兴生书记介绍说,楚菜特点可用四句话概括,就是“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分别概括了楚菜在选料、技法、味型、地域方面的特色。如果用一个字表述,那就是“鲜”,堪称“惟楚有菜,敢为人鲜”。

对于“湖北经济学院为推动楚菜发展做了哪些工作”这个问题,温兴生书记指出,楚菜不仅仅是一道摆在餐桌上的菜肴,而是一个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更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品牌,如何培育楚菜品牌,打造楚菜产业,是我们的研究方向,打造万亿楚菜产业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

对于“如何推动楚菜走出去”这个问题,温兴生书记强调,需要大力实施“楚菜走出去工程”,就是要制定清晰的行动方案,提炼宣传楚菜文化内涵,做强楚菜师傅品牌,完善楚菜标准体系,发挥楚菜平台功能,比如办好湖北楚菜研究院,聚合国内楚菜企业,成立区域性和全国性楚菜产业联盟,组建楚菜区域推广中心,充分利用湖北对外交流平台,到友好国家和地区开展楚菜推广活动。

对于“武汉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有哪些优势”这个问题,温兴生书记认为,武汉作为省会城市,超千万人口,旅游资源丰富,又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知名大都市,汇聚了湖北省内所有楚菜流派,这些因素融汇在一座城市,以美食为媒,加以政府引领,把武汉打造成为世界美食之都,是很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