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35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既是对学生学习、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总结,也是对学生基本学术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综合检验。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以及教务处《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现将2024届本科(包括第二学位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 开题答辩组织形式

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以系为单位予以组织,可以按专业班级集中组织答辩,也可以按指导老师分组分别组织答辩。系主任应组织系工作会议,与全体教师商定本系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组织形式,并确定答辩时间阶段,及时通知到本系2024届毕业生。

二、 开题答辩相关时间

1. 确认选题。根据《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管理指导意见》,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选题,并在格子达系统内进行选题申报。导师应及时审核选题。学院教学副院长在本学期第17周前完成选题审核。

2. 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核通过后学生展开初期资料查阅整理工作,并在格子达系统完成开题报告的填报,导师完成开题报告审核工作。开题报告审核完毕时间不晚于本学期第18周。

3. 开题答辩。开题答辩在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含系统申报与审核)全部结束后即可开始,不晚于本学期第19周(元月12日)。

三、 开题答辩实施要点

1. 各系做好开题答辩组织安排,导师为开题答辩直接负责人,切实开展指导和督促工作,确保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开题工作。

2. 学生要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进程和质量负责,务必重视开题工作。答辩前应提前充分准备答辩材料,如开题报告、PPT、汇报稿等。答辩中,学生应对自己的选题背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做简明扼要的陈述。

3. 导师和其他参与开题答辩的老师应以督促毕业论文进程、提高毕业论文质量为导向,对学生开题陈述做出指导,具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提问指导、建议指导等。

4. 导师和其他参与开题答辩的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评价:(1)选题的针对性、科学性与可行性;(2)文献阅读与理论基础;(3)研究方法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4)研究素材的丰富性与时效性;(5)研究结果的预期。

5. 学生在开题答辩结束后,应填写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附件1),并由导师记录答辩结论(分为“通过”“修改后通过”“不通过”)。属“修改后通过”的,学生应及时根据修改意见完善选题及开题报告,并在格子达系统同步完成选题及开题报告的修改工作。“不通过”的,导师应对学生给予进一步指导,对其修改后的选题及开题报告予以审核、确认,并签署修改后是否通过开题的意见。

6.开题答辩结束以后,各学生的开题报告、开题答辩记录表汇总,提交给学院教学秘书存档。

四、开题答辩后毕业论文(设计)要求

开题答辩结束后,学生应积极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程。第8学期第6周前,学生需在格子达系统上传毕业论文(设计)初稿,第10周前,上传定稿。暂定20245月中旬第一个周六学院统一组织毕业论文答辩。

开题答辩结束后,导师应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在格子达系统中,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前应有不少于3次评阅记录。

 附件1: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答辩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