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心理健康月】《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压力应对》主题讲座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875

(通讯:方雯 摄影:吴胜华 编辑:刘超)3月31日晚,我院邀请到江汉大学高级心理咨询师陈慧君教授来我院作《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压力应对》的主题讲座,我院党委副书记孔军,班主任曾翔云、邱敏,辅导员陈瑶、刘超、王晓梦及全院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陈教授从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压力应对两个方面展开,为在座师生进行专业心理知识的普及。首先,陈教授给出了“健康”的定义:健康是身体、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完善状态。接着,陈教授从身体、心理、社会三个维度展开阐述,并对心理健康的标准进行深层次剖析:经验标准(病人的经验,观察者的经验)、症状标准(生物病理依据,心理测验)、社会适应标准(与社会伦理道德准则、文化习俗不冲突,社会功能良好)、统计学标准(Abnormal,正态分布曲线)。对于心理健康的程度,陈教授也给出了具体回答:心理健康;心理问题(轻度-心理困扰),如常见的考试焦虑、人际、婚恋困扰;心理障碍(中度-心理疾病),如神经病、性心理障碍、人格障碍、成瘾障碍等;精神疾病(重度-神经病),如神经分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反应性精神病等。

随后,陈教授对压力应对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在“是否有压力、压力大小”的话题讨论后,陈教授抛出了一个重点概念“压力源”,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压力源无非来自学业学分、身心疾病、情感受挫、考研就业、人际相处、经济困难等几个方面。我们如何转变对压力的认知,就成了我们能否去健康生活的重要折点。在这里陈教授给同学们讲了两个小故事:推销员的故事和秀才解梦,劝诫同学们要以积极的视角看待问题,保持积极的心态。

此次主题讲座旨在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拓展学生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心理素质水平,并积极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压力,增强自我调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