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我院潘淑兰副教授联合主编出版《国宝金丝猴》中小学研学教材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499

(供稿人:蒋昕)近日,我院国家公园PI团队成员潘淑兰副教授联合主编的《国宝金丝猴》中小学研学教材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分小学校园版和基地版、中学校园版和基地版,共计4册。

本套教材由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杨敬元院长和我院台籍教师潘淑兰副教授联合主编出版,武昌教育局教研员朱翠兰、武汉中学初中部党政办主任石月霞、武昌区傅家坡小学教导主任段志刚以及湖北经济学院林东勇、贺天颖、杜长谚、王晓倩等多位老师参与撰写。教材以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为依据,融合STEAM教育理念,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为一体,营造“走进神农架,探秘金丝猴”的真实意境。教材以神农架与金丝猴系列问题为线索,倡导学生自主学习,突出学生创新思维,强调探究与合作能力的培养,是神农架生物多样性青少年研学系列教材的开篇。

教材编写团队未来将围绕神农架国家公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继续研发包括湿地、植物、动物、地质等主题的神农架国家公园系列研学教材,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神农架自然探秘和生态保护科普教育。

本套教材以神农架国家公园物种保护为切入点,突出面向青少年的生态文明意识培养,既丰富了我院国家公园PI团队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也契合了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背景下青少年素质培养的社会需求,是我院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融合发展的又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