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饮食文化节】“楚韵”主题讲座——弘扬楚菜文化,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622

(通讯:秦如玉 摄影:冯伟伦 编辑:刘超)为了让更多学子了解湖北菜更名缘由,学习楚菜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和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于12月13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在旅游餐饮实训楼联合举办了“弘扬楚菜文化,传承工匠精神”主题讲座。国家技师大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志平作为主讲嘉宾。

在活动的一开始,邹大师为大家进行了楚菜文化宣讲,他首先向大家解释了湖北菜由鄂菜改名为楚菜的原因及意义,其中多次提到楚菜“鲜香微辣,融合四方”的特点,讲解了楚菜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表达了对楚菜繁荣昌盛,走遍天下的美好夙愿。邹大师生动形象的宣讲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楚菜鲜嫩柔滑,本味鲜明的风味特色,认识了楚菜集南北各派之精华的包容性,深刻感受了楚菜文化的丰富内涵。除此之外,邹大师还进行了现场厨艺展示,娴熟的手法,高超的技巧,让现场观众目不转睛。他制作的鱼圆色泽洁白,口感细腻,鲜香滑嫩,现场品尝的观众都赞不绝口。随后,邹大师表演了三分钟将一盘活鳝鱼变成一道菜的绝技,刀法精准,干净利落,精彩的厨艺展示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烹饪的强大魅力。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让同学们共同体验了饮食文化的奥妙,加深了同学们对楚菜文化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传播了楚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