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关于楚菜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256

楚菜现代产业学院是湖北经济学院主办,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合力推进的多学科、多领域跨界融合的楚菜产业服务和人才培养机构。对标万亿楚菜产业发展目标,一是探索“出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产业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治理结构法人化”的产业学院建设发展新路径;二是围绕楚菜产业链,立足湖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厚基础、重融合、强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能为楚菜产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一流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三是对接楚菜产业集群化发展需求,通过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菜品研发、技术服务、管理咨询、文化传播等活动,以人才输出和智力服务的方式解决楚菜产业发展的痛点和短板问题。

学院以为楚菜产业发展提供特色优质人才为方向,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校企双方共同建设一批典型工作任务导向、模块化的课程,推行面向楚菜产业和企业真实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产出一批创业精英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邀请楚菜产业链上下游的领军企业深度参与课程建设,校企联合开展课程结构优化、联合组织课程教学、联合编写教材讲义。加快课程教学内容迭代,实现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科学对接,建设一批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案例集。

学院聚焦“楚菜技艺传承——楚菜文化传播——楚菜产业发展”的价值链,整合湖北经济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物流管理、经济学、电子信息工程、新闻传播学、动画、金融学等专业办学资源,形成湖北经济学院服务楚菜万亿产业目标的教科研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产业学院建设初期,以楚菜产业人才培养为目标改造现有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专业,开设烹饪与营养教育(楚菜产业学院班),同时开办“楚菜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播”微专业。

学院按照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根据楚菜产业和企业生产、服务的真实技术和流程,构建知识教育体系和实验实训实习环境。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或跨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引进企业研发与生产基地,建成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大型实验实训实习中心和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