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邓毅教授、蒋昕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国际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仪式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599


供稿人:蒋昕)2018年11月11日,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国际研讨会暨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我院邓毅教授、蒋昕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尔森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承办,会议主题是“中国国家公园特征与路径”。

2018年是中国国家公园史的关键年份。自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的牵头下,中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确立了“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三大理念,先后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和《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2个重磅文件,顺利推出三江源、神农架、东北虎豹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中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九大报告更进一步提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战略要求,以国家公园为契机,占国土面积18%以上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终于迎来系统化、结构化整合的历史性契机。2018年3月13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开启了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新征程。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聚焦中国国家公园的特征和建设路径两个关键问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国家公园相关政府部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国际生态环保组织展开研讨。与会嘉宾分别作了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难点与要点、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国家公园研究的几个重点领域、大学和国家公园的伙伴关系、国家公园发展模式、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路径的六项建议等主旨报告。与会嘉宾还在圆桌论坛环节就中国国家公园特征和路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同期举行了国家公园系列丛书发布仪式。该套丛书共有10本,从中国自然保护地保护现状入手,集中研究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与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理论结合实践,系统、科学、前瞻性地展开研究并提出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是我国首套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研究专题集萃。我院邓毅教授领衔完成《中国国家公园财政事权划分和资金机制研究》一书,并作为丛书作者上台,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彭福伟副司长、保尔森基金会环保总监牛红卫女士、河仁基金会李磊副秘书长、中国环境出版集团黄晓燕总编辑助理一起为丛书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