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六个力”系列之二: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奋力谱写经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1556

活动主题:“六个力”系列之二: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奋力谱写经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活动时间:6月21日(周四)

活动地点:群贤楼116会议室

参与人员:邓毅、毛焱、梁滨、曹流、蒋昕、田秋菊、张春琳、赵冰、邱敏

请假人员:邓祖涛、高燕、董茜

活动内容:

一、落实规定动作,组织党员现场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

二、集体诵读党章,学习《党章》“总纲”内容。

三、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四、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新时代经院高质量发展,针对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讨论内容如下:

邓毅院长:大家应该看了我今天上午转发的帖子——德鲁克: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善意和潜能。德鲁克强调,管理是一门真正的博雅艺术,管理的本质应是激发员工的善意和潜能,而不是作为一种工具。很多人认为管理是用来操控的,因为它的目标是要让工作有结果,就必须操纵控制工作者的行为。但其实这与管理的本质是相悖的。结合湖北经济学院与我们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实际,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是把管理作为一种工具还是动力?党组织作为学校与学院的管理总领组织,也应激发老师们的善意与潜能,而非把管理作为一种工具,对老师进行操纵性管理。老师的善意是回归初心,潜心教学,热爱科研,只有把老师的善意和潜能充分激发出来,学院与学校的发展才能更上一个台阶,才能实现“决战2020”的目标。

毛焱副院长:如何激发老师们的善意与潜能,提高老师的工作热情与动力?

蒋昕老师:要想激发老师的教学热情与科研热情,信仰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首先就要激发老师的价值信念,注重过程管理,而非结果管理。与产业工人相比,老师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我们属于知识劳动者,因此,柔性化管理可能会更适合一点。

曹流老师:为了激发老师的工作热情与动力,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坚定信念,每个老师都要有作为教师的热情与信仰;坚定目标;形成利益共同体,提高每位老师的主人翁意识。

梁滨老师:其实大部分老师都还是有较大的工作热情的,尤其是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互动的时候,看到同学们真正的学到了知识,这就是每一个老师最大的动力。

张春琳老师:老师之间可以多学习,多沟通,一方面可以促进老师们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的共同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相互鼓励。

田秋菊老师:从另一方面来说,激发老师的工作热情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的,比如说我们学院开展的导师制活动,分析探讨如何组织好导师制活动,对老师们工作动力的激发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启示。

赵冰老师:老师与学校、学院、学生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要认识到学校、学院的发展决定着老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那老师们就会自动具有工作的热情与动力。

邱敏老师:不能忽视标杆与榜样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我们年轻老师来说,多向那些优秀的老师学习,对于我们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的提升都有重要作用。

邓毅院长总结:不管从哪些方面讨论,最后我们都会发现这个家还是得共产党来当,党管学校,党管学院这一点是决不能动摇的。




IMG_20180621_151419

IMG_20180621_15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