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实习实训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来自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度假酒店实习小组的实习感悟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54

(供稿人:孙博皓、郭贵锐、周再红、陶均林;编辑:王晓倩)


  • 饼房——孙博皓

 说来时间过得也快,六个月的实习已经过去了大半,从武汉的厚棉袄到了深圳的短袖短裤,我也从初来乍到的手足无措变得能够熟练处理各种工作上的事务了。刚来的时候,对于一切事物都是那么好奇,我实习的酒店是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度假酒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酒店面对和怀抱的那些山和海,都让我感到兴奋又紧张。初期开始实习的我,经常下班后不舍得直接回到宿舍,而是跑到海边的沙滩上吹吹海风,跑去商业街上走走逛逛,体验这种独立并与我之前二十年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

 经历了最初的新奇,我终究还是回到了酒店到宿舍的两点一线生活,因为我明白,实习不是旅游,学习和工作才是我生活中的关键和主流。在日复一日的繁复工作中,我也逐渐变成了宿舍到酒店再回宿舍的,这样两点一线的生活。坦白地说,虽然我之前已经在校积累了较为充分的实践技能,但真正切换到工作场景之后,我发现自己也仍需要一个角色的转换和心态的融合。实习工作中的很多细节问题起初都让我颇感不适:由于没有制作标准而被不同的领班批评、因为长时间穿着工鞋而酸痛到麻木的脚趾,以及已经习以为常的加班等,这些不公与不悦一度让我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着是否还热爱着这份工作。

 实习终究会过去,但成长必须有痕迹,当我意识到生活不能就这么过下去后,我开始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节奏,比如下班后会去超市自己买一点菜回宿舍改善伙食,会在休息日去逛公园、去看展。如果说实习让我学会了什么,除了更多品种的面包和蛋糕制作技巧之外,我想我更学会了应该怎么样一个人独立的生活。我记得在实习之前,我们的专业英语老师说过,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在离家一千多公里外的地方,或许一切事情都只不过是将就,但是正是拒绝这些“将就”,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自己生活的幸福感,才能让自己有不断坚持下去并继续热爱生活的动力。困难终究是要过去的,我想我会更珍惜接下来的两个月实习时光,也会更加珍惜我仅有的学生时光吧!



  • 礼宾部——郭贵锐

 在实习的日子里时间过得似乎很快,从123号到今天已经一百多天了,想一想还有七十多天就可以回家了,心中不免有些激动与窃喜。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在外漂泊的游子生活,尤其是我还一直处于学校和家庭的庇护下,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并没有感受到太多来自生活的压力。当然了,虽说归心似箭,但是不得不承认,在这一百多天里,五味杂陈的实习生活确实让我学会了成长。

 从一开始对实习生活的向往,到来到酒店后对比学校宿舍环境的失望,再到后来的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调整,这一过程让我学会了去主动适应环境,而不是单纯的抱怨,因为我心里明白,抱怨并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唯有调整心态,才会让自己更加平和喜乐。

 实习的过程总体而言还是挺开心的,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除了我师父教我外,也有其他同事会帮助我,从我们的经理到比我们早到几天的实习生,他们每个人都很友好,很友善,正是因为他们的帮助,让我淡忘了离家的孤寂和愁绪,在深圳这个初来乍到的城市里能够很快的安定下来,这种安定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安定,更是一种心灵上的安定,似乎和他们在一起工作,天塌下来也用不着我去担心!

 当然实习生活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虽然说同事都很友好,在工作上给我帮助,但也还是会有个别员工会心存侥幸,很多工作都指望着我们实习生去做,而他们却能偷懒就偷懒躲。不过庆幸的是,主管已经发现了这些现象,目前正在整改。这也告诉我,工作无侥幸,踏实最重要。再就是与客人的相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工作中确实也会遇到一些蛮不讲理的客人:随地停车、故意找茬、满口脏话,遇到这些情况,最初是愤慨,但最后却是学会了如何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去尽量解决问题。

 总的来说,实习生活有喜有悲,但也正是因为它的悲喜交加才让我们的实习生活显得格外丰富多彩!也因为自己的不断使用与调整让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 宴会部——周再红

 实习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从适应工作到熟悉独立完成工作,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所实习的岗位是酒店的餐饮部,这是一个非常需要体力和毅力的部门,而身处于宴会部,会接受到更大的挑战。宴会是餐饮部中一个特殊的部门,因为不仅是布置接待会议,还有服务中餐和西餐,也就意味着和酒店的大部分同事都会有沟通和交流,我们面对的客人也是最多的,各种层级的人都会接触到。我们宴会部虽然场地是最大的,但是人却是最少的,四个实习生三个正式员工和四个领班经理,总共十一个人,虽然人少但气氛却是很好的,这也是让我觉得实习中最庆幸的地方,团队的和谐与融洽真的对员工的鼓励和带动作用非常的大。在具体的实习操作中,我个人觉得最累的莫过于场地的布置,工作量很大很多很繁杂,酒店标准高,时常会做返工活,不行就要撤了重新摆出来,经常性的到十一二点到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所以我们宴会都说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生物钟的调整很频繁。

 但适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需要合理调整分配好才能有好的精力和精神去面对明天。在宴会这个部门,有累有苦有欢笑,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提升的很快,相信用心对待、用心坚持,这段实习经历一定会对未来自己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 宴会部——陶均林

 这个月的五号是立夏,我从未像这样如此真切地感受过夏天,在这个热烈而又冷清的城市。
如同所有新兴的城市一样,这里的人朝气蓬勃,来去匆匆,不一样的是连这里的天气也都这样。潮湿闷热,对流旺盛,所以有很多好看的云,以及倾盆的雨。嗯,还有海!雨后的天空像是上帝的画板,经过雨水的润色,显得笔法灵动光怪陆离。光影简直就是色彩的灵魂,太阳从被海风吹散的残云之间射出来,把天空映得蔚蓝,把青山照得妩媚,海浪也镀上了金边,从天际线上,把掉落海里的云用层层的浪涌上沙滩。可以说是梦幻的工作环境了。
但是出来实习真的没那么梦幻。慢慢就会发现,很多事开始不复学校的单纯。你揣着书生意气,自命清高。换来的只有现实一声又一声警钟,告诫你,其实我们都很平凡。原来那些坐在富丽堂皇的宴会厅里高谈阔论,觥筹交错的人生赢家,真的未必就比后场收垃圾,洗盘子的大哥大姐要高贵。职位是有高低之分,但人真的没有贵贱之别。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应该被尊重,这是我在宴会厅实习三个多月来最切实的感悟。
以前我总觉得恐慌,老觉得,人生而到死就是一场马拉松,要一直跑,一直跑,一刻都不能停。停下就会被后面的人追上,会被前面的人甩远。所以要努力,要有追求,要定个小目标,要超过别人。可在这边实习的几个月里我慢慢发现,人生不该是一场马拉松,人生应该是接力跑。我们从上一代人手上把时代的接力棒接下,跑好我们这一棒,然后把时代传下去,这才是人生的本质。竞赛不该是我们活下去的动力,我们活着是为了明天能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