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武汉食和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陈勇先生赴我院举行会展专题讲座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526

(通讯员:蒋昕 石皓  摄影:罗欣兰)2020年12月10日下午2:30至4:00,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教二301举办了由武汉食和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陈勇先生专题讲座。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蒋昕博士、院长助理陈立双博士、会展系主任曹流教授、会展系教师赵冰博士、王樊老师和2019级部分同学,会展Q1841班同学以及会展Q1741班部分同学共同参加本次活动,聆听讲座。

首先,曹流老师向在场同学介绍了陈总以及其企业武汉食和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随后,陈总从“认清时代问题——探寻会展本质——挑战工作焦虑”三个方面展开了他的专题演讲。

时代问题

陈总通过讲述业内组展商同行举办的展却因疫而受阻的实例,向师生阐述了他对主办展览与认知时代问题之间关系的理解。他说:“作为展览主办方,我们一定要考虑好时代的问题,尤其是在当下疫情背景之下,我们还能做什么,这些都需要做好思考和运营。”他指出,展会主办方首先要认清当下所处时代的本质,疫情防控常态化、信息技术普及化、国家发展新时代都为展览主办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尤其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会展业内普遍探索线上展览,成为全行业、全社会以及在座师生关注的现象。但无论是线上展览还是线下展览,都不能忽视展览的本质是帮助企业做好生意。

探寻本质

在探寻本质方面,陈总阐述了他个人对主办展会本质的理解:办展会就是为产业提供服务价值,促进商品流通和产业发展。他向在座师生强调了展览的本质不是销售展位,不是扩大展会规模,而是通过资源、信息的整合与强化,为参展商提供实实在在拓展业务的机会。只有当参展商通过展会项目实现了与自身客户的有效对接,参展商才可能对展会项目以及其主办公司产生忠诚度。因此,主办展会的出发点在于深度理解展会服务面向的行业和企业需求,以展会帮助企业开展营销、拓展业务。这样的展会项目才能摆脱对展会展位销售的依赖,实现服务价值的提升。陈总倡议在座同学将展会本质牢记于心,未来能以更高的起点开启职业生涯。

挑战焦虑

在挑战焦虑方面,陈总从服务二字出发,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教导在场同学。他说:“优秀的公司从不会让自己陷入基础性问题之中,它们往往注重服务。”他还教导在场同学在未来做会展行业的工作时,要切实做好服务,不要做表面工程和死工作,要做到让客户“开开心心来,开开心心走”,做出服务价值。演讲最后,陈总以“市场越难,越体现服务价值。口袋越紧,越考验服务能力。”对自己的演讲作结,并给在场同学们留下了思考题。

随后,在互动问答环节中,陈总对“如何处置自己展会上出现疫情这类突发状况”的问题做出了“实事求是,勇敢面对,向无为说不”的回答。最后,曾在2019年末通过访谈陈总完成企业家访谈报告《服务,让展览插上腾飞的翅膀》,并获得第五届会展业未来领袖论坛企业家访谈报告大赛第一名的两位同学,借此机会向陈总表达了感谢!

陈总的演讲让同学们体会了会展职业经理人所需要的战略思维、执行能力、应急能力等综合能力与素养,为现场同学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