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实习实训

用实践充实自己,期待七月花开——来自武汉光明万丽酒店实习小组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1183

  (供稿人:李锦菲、周婷;编辑:王晓倩)转眼之间,实习已过去两个月了。回头想想,两个月的时光一晃即逝,好在收获颇丰。

当初,由于各种原因选择留在武汉实习,通过酒店人事经理的初面、部门经理的复试,我们在元月底正式开始了于武汉光明万丽酒店的实习生活(人力资源部实习生——李锦菲;西餐厅咨客——周婷)。这家酒店是2007年开业的,相比于武汉其他酒店,这家酒店设施设备略显陈旧,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实习体验。实习真的是一种经历,只有亲身体验方可滋味其中。

  • 人力资源部——李锦菲

首先,真的非常庆幸能来到酒店人力资源部实习。我们部门包括我在内共有7名员工:人力资源总监、人力资源经理、人事经理、人事主任、培训主任、宿舍管理员以及我。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每个人的工作分工都很明确,而我这名实习生主要负责员工档案管理、更衣柜管理、健康证管理,有时也协助办公室的小姐姐招聘面试、办理入职手续等,可以说是相当的充实。在我眼中看来,人力资源部之于酒店,可以说是政委之于部队,万能的支撑。

其间,我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In The Beginning”入职培训,对万豪的文化、品牌、历史、发展及职业机会都有了在课程知识体系外更为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的实习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刚开始的时候做的都是一些比较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比如分单子,也就是把白联、黄联、蓝联分开,白联留在人事部,黄联给财务,蓝联继续分给部门。就此,我一度怀疑工作内容的有用性,但有一次,部门总监告诉我,其实分单子可以学习很多东西,比如了解酒店有哪些部门、它们的英文缩写是什么、各部门下又有哪些分部门等等。就这样,在分了差不多快一个星期的单子后,我也就相应地对整个酒店的总体架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其间,部门的小姐姐Helen还带着我去各职能岗位打照面,让我熟记各经理与总监的中英文名及岗位分工,这样也就能交付于我更多的工作任务。

2018年春节过后,伴随我对部门职能了解的逐步深入,我的工作内容开始变的繁多。年后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Annual Party,即所谓“年会”。年会主要由我们部门组织,从主题的选择、工作人员的分工、流程的设置、礼品的采购、邀请函的发放等,一系列流程全都由人事部门负责操作完成。那一周的工作量非常大,几乎每个人都没有休息过,我也参与其中,一直处于“排练-彩排-年会前期工作”的反复循环中。就我个人而言,虽累,但却非常享受这种充实的感觉。接下来的4月份还有“journey week”和春游活动,我已经开始满满的期待啦。

除了特殊节事活动,我实习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对着电脑处理文件。在这样的工作中,我不仅可以重新巩固之前的课程内容,还在很多方面都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同时,也加强了对办公软件的熟练使用程度,我认为这对我日后的工作学习都是大有帮助的。伴随着实习生活逐渐进入状态,我信心满满,要好好珍惜接下来的四个月,期待实习期结束变得更好的自己!加油!

  • 餐饮部——周婷

我所实习的酒店西餐厅叫“燃餐厅”,与大多酒店西餐厅不同,我们酒店西餐厅采取的是自助形式。在我们酒店部门职能分工中,我们西餐厅的主要任务是承担酒店住店客人的早餐和酒店西餐服务,一般除了咖啡和茶之外,其余的饮料和食物基本是客人自取。所以,针对我的实习工作内容来说,也就意味着少了为客人点菜、上菜等服务内容,而主要在于餐厅预定、用餐进程管理(包括自助餐餐台的及时清洁及餐台物料的及时供给)及对客服务。熟悉工作内容与客人需求重点是努力实习的第一步。

当最初的新鲜感褪去,周而复始的重复工作一度让我心生倦怠,工作量大、相对技术含量低等消极感受让我产生了对实习生活的困惑,但我心里明白,这只是一个坎,我不可能就此认输。接着,我找班主任聊了一次,再次正视了身为大学在校生出来实习的目标和任务,道理都懂,贵在坚持与磨练。就这样,我又咬着牙再次以积极状态投入了工作,并逐渐找到了生活的平衡。尤其在当看到客人对我的服务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或者是受到领班、主管或经理的表扬时,我实实在在地感受了自己的成长,那种感觉很棒!

Anyway,这一场实习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历练,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抗压能力,才能一步步通关。如今的我,经历了最初的新鲜感、倦怠期,到现在心里只想尝试与坚持,期待自己实习期结束满满的蜕变。

  • 我们的共性感受

在目前的实习过程中,让我们感悟最多的就是:在职场中,你必须首先端正乐观积极的状态,同时学会延迟满足感。尤其在酒店行业工作,除了最基本的耐心,我们还需要学会用心、专心,以最饱满的热情对待客,以最积极的心态去与其他部门相处;其次,英语技能真的很重要。酒店一线部门要对客服务,与外籍客人交流必不可少;而对于二线部门,大部分操作系统也都是英文的(就连Microsoft Office都是英文版),英语技能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重要支撑力量。

总之,实践还在继续,愿我们能用实践充实自己,待到七月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