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201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发布 细数旅游业五大亮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2浏览次数:659

人民网武汉1122日电 (李艳)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专家胡静、谢双玉、舒伯阳等撰写的《201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华中师范大学隆重发布。《发展报告》系统阐述了当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态势和特点,详细分析了旅游三大行业发展的现状、特征和问题,细数中国旅游业五大亮点。

旅游业渐入“微”时代。《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旅游网站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在线预订、秒杀、抽奖、免费派送优惠劵、团购等新媒体营销模式纷纷登场。旅游景区游客关注方式以网络搜索为主流,微博、微信营销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的APP引动广告也成为其中的亮点。

《报告》认为,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新媒体营销对旅游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的同时,行业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未来旅游业营销方式应是新媒体营销快速发展,并与传统营销并存的局面。

景区门票经济有所改善。课题组通过对2011年和2012年我国旅游景区门票收入发现,2012年,我国旅游景区门票经济有所改善,大部分景区门票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在下降,收入结构走向合理化。《报告》认为,总体看来,我国旅游景区的收益结构在发生变化,以门票收入为主体的状况得到一定改善,门票经济有所弱化,景区收益模式和结构不断完善,不断向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4A5A景区效益显著,社会收入和就业带动作用明显。专家介绍,从分等级景区数量统计来看,2012年底我国4A5A级景区共同构成景区发展的主体力量,二者总和占全国A级景区总量的34.97%,其游客接待量占全国A级景区游客接待总量的67.43%,旅游总收入占全国A级景区旅游总收入的81.89,吸纳的就业人员占全国A级景区就业总数的63.24%

《报告》认为,景区级别它代表着一个景区的品质。高级别的景区因其具有较高的品质受到更多游客的青睐,市场杠杆作用使其成为景区发展的主体力量。所以,提高景区质量建设价值巨大。

高铁改变旅游发展格局。高铁专题报告显示,高铁的快速发展已对其沿线城市旅游业产生明显拉动,正在重新构建中部旅游新版图,助推武汉市向国家旅游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报告》认为,高速铁路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中国旅游发展格局,并在推动旅游目的地分工、改变旅游目的地演进模式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武广高铁的开通,给湖北省旅游尤其是武汉市的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以高铁旅游推动湖北省旅游行政体制改革,以高铁带动湖北的旅游业崛起,再以旅游业的崛起带动湖北的全面崛起成为趋势。

武汉市实现从过境地到目的地华丽蜕变。数据显示,2012年,以纯旅游为目的来武汉的游客比例近50%,而且其中的重游游客比例达63.5%,实现从过境地到目的地华丽蜕变。

城市旅游专题报告认为,武汉市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黄鹤楼、东湖等景点已成为城市名片,武汉大学、户部巷、武汉江滩桥等开放型游憩场所受到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共同青睐,武汉市城市旅游综合体的“城景一体、全域旅游”特色显现。与此同时,青年游客带来的潮流与时尚,为武汉市未来的智慧旅游奠定了坚实市场基础,潜力巨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