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我院教师赴广州参加“旅游与酒店业大数据应用及教师数字素养”培训班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260

(供稿人:王晓倩)2023322-26日,来自全国各地13所高校的30名老师相聚在问途科技与教育机构举办的旅游与酒店业大数据应用及教师数字素养师资培训班。课程内容包括旅游与酒店业大数据应用场景与典型工作任务、大数据应用课程的教材与内容、大数据应用课程教学方法等。我院旅游管理系高燕副教授、酒店管理系王晓倩博士、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南伟老师受邀参与此次培训,并作为教师代表上台进行了教学设计的分享与展示,反响热烈。

课程共计3天。首日由问途创始人、《旅游与酒店业大数据应用》教材主编黄昕博士主讲。他以“AI2.0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如何推动酒店与旅游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与老师们一起探讨了旅游与酒店业未来翻天覆地的变革与转型,并思考其对行业未来人才的要求。在其后的课程学习中,问途项目及教学运营总监黄婉敏女士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旅游与酒店业大数据应用课程的实践教学理念和方法,并针对不同授课课时的需求给出了教学大纲建议。随后,从众多的大数据应用课程实验实训任务中选择了“网络爬虫及文本情感分析在舆情管理中的使用”开展现场项目制教学。

此次培训还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与万豪国际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豪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CEO王睿博士以及酒店战略、创新和数字化管理专家朱明生先生通过在线的方式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大数据在旅游业的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的精彩讲座。他们用丰富的理论知识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总结出来的方法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新知识和新方法。

培训最后一天,课堂再次翻转,回归教学视角,我院3位教师围绕行业需求,从专业升级、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教学新形态角度,根据指定课程内容进行了分组的教学设计和现场展示,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风采,现场学习气氛热烈。我院教师近年来持续关注行业数字化变革,从教学设计、科学研究、行业互动等多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为我院旅游酒店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