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落实督导巡查,助力在线教学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399

供稿人:蒋昕)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根据教务处统筹安排,积极贯彻落实教学督导评价机制,从第九周开始全面启动院级教学督导巡课、听课、评课工作。旅游学院教学督导由詹丽教授担任,截至5月21日,累计督导课程66门次。詹老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高质量地完成教学督导工作,切实地推进了旅游学院在线教学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用心规划,积极落实。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面临的实际困难,詹老师认真查看了全院课表后制定了详细的督导计划。总的原则是,既要扎实推进巡课听课评课工作,又要尽量减少教师负担。督导工作启动以来,詹教授一方面扩大在线教学巡课覆盖面,用三周时间完成对本学期所有任课老师第一轮巡查,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学校对督导工作的具体要求,重点完成听课和评课工作,每周听课两次以上。

客观评价,有的放矢。在听课环节,严格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对每一堂课的评价都做到中正客观。对于老师们在教学态度、内容、方法上的亮点,都一一记录下来;对于一些方式方法上有可能进行优化的地方,也及时予以记录。尤其是,就在线教学情境下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结合一些优秀教师的经验和自身的思考,詹老师诚恳地向一些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适当提高PPT切换频率、注意互动的时机和次数等。

提前沟通,及时反馈。在疫情防控期间,至少提前一天与被听课的老师联系,以便提前获知进入课堂的方法,确保听课工作顺利开展。听课结束以后,及时将听课记录发给被听课的老师,和被听课的老师进行真诚的交流。在詹老师看来,反馈是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一环。一方面,它可以为督导员和任课教师提供交流的契机,最大程度地发挥督导评价的作用;另一方面,这对督导工作本身也是一种约束,迫使督导员尽可能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教学督导常被视作“费力不讨好”,但它却是学校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重要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教学交流研讨的机会不多。督导员通过覆盖全院的教学检察评价工作,在教师中担起了沟通桥梁的作用,借助评课反馈机制让在线教学的优秀做法得以在全体教师中推广开来,切实助力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