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赵炬明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现代大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641

 

20141022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赵炬明教授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以“现代大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为题的学术讲座。邓毅教授、宋健书记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邓毅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赵炬明教授首先从教育的历史和变革入手引入“以学生为中心“的主题,通过对比“老中心“和”新中心“的区别直切题眼,从学科基础、课程设计、教育教学技术、学习效果测量、综合训练项目等方面全面讲述了当代信息环境中,大学制度改革该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大学教师培训课程该如何设计;Student Centrelearning的核心价值与核心思想。SCL的关键是:挑战学生智力,激发学生思想。通过挑战和激发,发展学生的思维潜力和创造性。

赵炬明教授强调,现代大学制度应以学生当前发展状态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教育的归属是“学“不是”教“,教是手段不是目的,两者不可倒置。以学生学习效果为评价标准,不是教师教了多少,而是学生学到多少。改革应以学生的发展、以学生的学习、以学习的效果为中心。

宋健书记在讲座结束后,结合实际工作浅谈了对本次学习的收获,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该如何让老师们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将对学生的爱真正放入心中,而不是一个口号。赵教授风趣的回答了宋书记的问题。

赵炬明教授、博士生导师、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院校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院校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中美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等。2005-2008年参加了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十所985高校的本科教学评估,2013年参加了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两所985高校的审核式本科教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