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湖北省社科院刘玉堂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12浏览次数:616

 

1211日下午15:30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玉堂教授做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功能》的精彩讲座。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大二大三部分专业同学和老师们到现场聆听了讲座。

刘玉堂提出,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被不断打磨和提炼,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被保留并传承至今,在现代社会仍然具备重要功能和意义。传统文化的弘扬不仅与爱国精神的培育密不可分,学习传统文化有利于提高理论水平,有利于增强道德修养,最为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提炼,发展文化旅游经济。

讲座中,刘玉堂教授旁征博引,贯通古今,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案例,让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场师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他强调传统文化的传承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个人修养和理论水平的提升均基于对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理解程度,“道德在修养,修养在养成,养成在教育”,由此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以提升个人修养,涓涓细流汇聚成溪,最终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

本次学术讲座也是我院新生专业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刘玉堂,男,汉族,19569月生,湖北大悟人,史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国家级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和湖北省宣传文化战线首届“五个一批”人才。长期致力于楚文化、长江文化和中国文化史研究,兼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区域文化发展战略和文化产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通讯员: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