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五一餐饮店生意火爆,海底捞就餐排队1小时,报复性消费来了?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737

五一餐饮店生意火爆,海底捞就餐排队1小时,报复性消费来了?

 | 来源:餐饮杰

导读

  神州大地苦疫情久矣!

  宅家憋坏了的人们在这个来之不易的5天小长假劳动节里纷纷外出寻求“热闹之地”,线下社交的需求仿佛被五一假期给激活了,商场里、奶茶店里、餐馆里纷纷开启了人从众模式。

  今天是五一节假日的第四天,建议还没准备出门的你,拿起手机约上好友一起吃个饭聚个餐或者跟朋友去奶茶店、咖啡厅里聊聊天,感受一下节假日的氛围。

  01

  海底捞排队1小时才吃上

  5月3日晚上六点半,笔者和三个朋友打算去深圳东门附近的一家海底捞吃饭,好久没有跟朋友一起出来吃饭聚餐了,趁着这次五一假期大家都有空。

  走到海底捞火锅店门口,等候区坐满了人,有带小孩老人全家出动的,也有跟我们一样朋友聚餐的,还有很多的情侣。

  海底捞迎宾人员走上来问道:“哥,您几位?里面已经坐满了,需要排队等候……”

  小姑娘拿了一个排位号给我,显示前面还有36桌,预计需要56分钟,四个人在等候区坐了下来,一边喝着海底捞的饮料一边聊着天。

  虽然有手机玩,有饮料喝,但是等候的时间还是很漫长,过了70分钟,门店的叫号系统才开始念我们的排号。

  跟着服务员走进了大厅里,里面空调开的很足,餐厅的新风系统也是马力十足,一阵凉爽的风迎面而来,为了防控疫情,需要促进空气流通,卫生安全这块做的还是不错的。

  排队1个小时,吃饭1个半小时,吃完后四个人大男人在商场里逛了一圈。

  整个商场里70%的餐饮店门口都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现象。

  也有20%的餐饮店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就餐的人群很少,服务员拿着宣传单正在卖力的向每一个路过店门口的顾客推荐本店菜品。

  奈雪的茶、喜茶、星巴克、都可等茶饮类店门口排队情况更是恐怖,喜茶门口排了很长的队伍,星巴克人满为患,店里面坐满了,但是依然很多人进店排队只为购买一杯咖啡。

  coco都可、快乐柠檬、大卡司这些茶饮店平时很少看见店门口排着长队现象,但是五一这三天,我走访了四个购物中心,每家店门口都排着长队,店里有座位的几乎都是爆满。

  茶饮店以其特有的魅力在向餐饮朋友宣告着:茶饮店的报复性消费已到来!

  羡慕茶饮店爆满的餐饮同行其实是做烧烤的,笔者居住小区附近有两家木屋烧烤,一家靠近地铁站,另外一家靠近旁边的购物商场。

  这两家木屋烧烤五一节的晚上冷冷清清,从它店门口路过,看到里面没几桌客人,往日的排队爆满现象均已不在,也许消费者还在等待什么?

  2019年的五一节假日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有个大学朋友从外地过来深圳旅游,那天晚上我们准备去吃烧烤喝点啤酒,两家木屋烧烤都去了,全部坐满,每一家店门口都站着一群人在等位排号。

  看到这么多人,我们都放弃了, 后找了一家大排档类型的餐馆,点了几个下酒菜,边吃边喝。

  烧烤店的复苏可能会晚于茶饮和正餐品类,深圳还没提倡摘下口罩,不摘口罩大家心理的危机意识都很强,不愿意去跟朋友同事们进行聚餐活动,而烧烤是社交需求 强烈的聚餐方式。

  02

  文和友排队546桌

  深圳的五一餐饮可以代表一线城市的餐饮复苏情况,那么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呢?这些城市餐饮业在五一节假日的复苏情况又是如何?也是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吗?

  早上11时,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就开始热闹起来,各大商家都安排了专人站在门口招揽顾客。一家餐饮品牌店内,十几个店员忙碌着,排队了几十号,门口非常热闹。

  下午4时30分,680平方米,有30个档口的太傅殿小吃城内已是摩肩接踵,锅焖海鲜粉档口负责人章俊求刚吃上午餐,“太忙了,顾不上吃饭,热闹繁华的景象终于回来了。”

  章俊求说,从10时开始营业到16时30分,营收已超过4000多元,跟去年同期比恢复到了70%。

  才进驻太傅殿小吃城一个星期的烤筒子骨店老板娘黄星也在档口处笑容满面地招揽客人,“没想到生意会这么好,今天营收破万应该没有问题。”

  “在外地游客不多,大学生还未复课的情况下,今天步行街的人流量能达到去年同期的80%左右,已经非常难得了。”

  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波说,“五一商圈能聚集这么多人气,跟长沙市近段时间以来举行的各大消费节会活动分不开。”

  去年“五一”节限流的太平街内人群也不少,不少小吃店门口都排着十几米的队伍,一家饮品店的店长告诉记者截至下午5时,已卖出了1000杯饮品,平时一天也就卖700杯左右。

  网红门店超级文和友海信店依旧是排着长队,下午6时,记者扫描小程序点击排队后显示还需等待546桌,门口的小哥拿着喇叭扯着嗓子喊着,维持秩序。

  店内人声鼎沸,目前该店已全面开放,有500多张座位。“我们一个桌子曾经被翻台12次,看今天这个阵仗,跟去年同期应该相差无几了。”

  03

  餐饮消费拐点已到来

  长沙的网红店“茶颜悦色”,五一节假日每一家店都在排队,服务员每天早上从八点半忙到晚上十点半,黄欣琪跟我说,每天朋友圈步数前五名全部都是茶颜悦色同事的。

  “这几天的生意比过年前还要好,很多以前没有喝过我们奶茶的人,五一这几天都跑来想尝试一下,我们这几天的营业额突破了历史记录,有几个新来的同事脚底都磨出水泡了,还有一个新招的,干了一天,嫌太累走了。”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封尘已久的餐饮业正在面临复苏,以茶饮类为首的餐饮店正在迎来“报复性消费”,以火锅、正餐、快餐、小吃品类已经恢复了80%的经营,以烧烤为主的夜宵市场正在缓缓复苏,相信不久之后夜宵品类市场将会随着夏天的到来疯狂复苏。

  这次疫情让餐饮界的朋友们得到了很多的教训,保证餐饮店6个月的现金流这个定律以后将会被餐企更加严格的去执行。

  增加餐饮店的抗风险能力,是每一个餐馆老板都要做的准备。

  毕竟没有什么,比活下去更重要。

  这个五一对餐饮业而言很重要,对社会经济而言更加重要,树立消费者的信心,给餐饮企业带去希望,让我们回归熟悉正常的消费场景。

  五一还没出去逛的你,也许是时候跟朋友出门相聚吃顿饭了。

责任编辑: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