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中国展览业须防范逆全球化冲击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857

张凡 | 中国展览业须防范逆全球化冲击

山雨欲来风满楼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但疫后国际局势走向的讨论已经展开。目前,学界尤其是西方学者比较热门的看法,有以下三点:

——疫情已导致全球经济衰退,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较中国严重。

——疫情严重冲击现有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各国将为掌控战略物资而重新布局产业链。

——中美脱钩的贸易战将持续深入,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全球化有可能蜕变成中美两个大国各自主导的“半球化”。


总的看,国际局势的走向不容乐观,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退而结网  力促外贸


今年二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展会全部停办。中国展览业陷入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困局。


在政府导引下,网上展览应运而生。4月15日,由中国贸促会举办、米奥兰特国际会展公司承办的“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在网上开幕。国内超过2000家外贸企业与拉美地区12739位买家同时在线。买家卖家远程贸易的热度堪比线下展会。定于6月中旬举办的网上广交会,将成为外贸业及展览业应对疫情的又一“中国作业”。据悉,多地服务外贸的线上展览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春夏之际将有一波网展次第亮相,紧急为中国外贸加油。


稳外贸乃国之大事。其既关乎中国众多企业的存活以及海量国人的就业,又关乎维护全球化和抵制逆全球化,减缓中美脱钩的冲击。

中国展览业服务外径外贸的历史悠久,功效独特,经验丰富。当此“山雨欲来”之时,虽遇疫情不能线下办展,线上展览发力助阵,必将为稳外贸贡献力量。


冷眼向洋  热风吹雨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面对疫后可能出现的逆全球化国际走势,中国展览业需要静观风云变幻,积极谋划因应之策。


国际展览的格局可能变化 |

以欧美为参展地的境外展会可能对中国展商采取限制措施。来自欧美的参展商对于来华参展的热度可能下降。与此同时,中国自办展和中国参展商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参展或办展的力度会明细加强。


今年9月的秋季广交会、11月的进博会,以及可能在年内举办的欧洲知名展会,将是观察国际展览业走向的窗口。


国内消费展将掀起热潮 | 

在外贸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增加内需必成重要对策。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劵,上海高调举办购物节,就是先兆。


据悉,4月30日-5月5日,2020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暨湖南汽车展览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将是春节以来国内首个在大型城市展馆举办的展会。其规模虽然不大,但意义重大,令人瞩目。会展湘军将为国内展览业的复苏树立风向标。


目前看,中国展览业复苏的次序是:先二线城市、先消费展、先中小型展。由此可以预料,在国内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大中型城市,消费展会将会形成热潮。


需要指出,真正有质量促进内需的消费展不是B2C项目,而是B2B项目。而发展B2B的消费展,须培育消费品类展,如近年名声大噪的“武汉食材电商节”(实际是中餐食材展)。在这方面,创新展览主题、组织专业观众、优化现场服务,是消费展提档升级的基础功课。


民营中小微展览公司困苦难捱 |

因家底单薄,中小微民营展览公司受到疫情的沉重打击。许多低风险地区的公司本可以复工上班,但因恢复办展遥遥无期,不得不让员工放无薪假。因没有收入,不少员工只好辞职另谋活路。


中国的民营中小微展览公司多达数万家(预计在3万家左右)。其中,组展公司在4000家左右。这些公司大多处于歇业状态。如果下半年能够办展,困苦境况将逐步减轻。如果持续停摆,不少公司恐怕熬不到明年。


在此情况下,中小微组展公司通过展会项目重组的联合,应该是可以选择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