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我院教师参加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二届旅游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盛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17-07-19浏览次数:1073

(供稿人:赵宏杰)在炽热的夏日,怀着阳光般的热情,7月15日由我院毛焱副院长率旅游管理系梁滨、邓祖涛、赵宏杰等教师一行四人来到燕园,参与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的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二届旅游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盛会。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The Center for Recreation and Tourism Research,CRTR,北大旅研),由在国内外旅游学界享有盛誉的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心主任吴必虎博士于1997年1月组织创立。它是一间聚焦于旅游与游憩理论研究、侧重于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致力于旅游研究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建设、为社会提供旅游规划设计咨询服务的多元化学术机构。北大旅研成立20年来,凭借北大的自由科学精神、研究人才优势和国际交流平台,以地理科学和城市规划两大主流学科为支撑,于旅游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应用两方面,在城市与区域旅游规划、旅游区景观规划与建筑设计、历史地段遗产保护与旅游利用、旅游公共管理与政策、城市会展与节事旅游、目的地管理与营销、旅游信息化与标准化、旅游导向型土地利用与旅游综合体开发、城市旅游竞争力与优秀目的地测评等众多学术领域,均取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并因此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研究机构。我院教师邓祖涛教授、赵宏杰副教授均为北大旅研成员、吴必虎教授弟子,邓祖涛教授为2016-2017年访问学者,赵宏杰副教授为吴必虎教授培养的首位台湾籍博士生。

第二届旅游行为研究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办,北大城环旅研承办,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国际旅游学会、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会议以“旅游发展、城乡一体、人类福祉”为主题,旨在交流旅游研究的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旅游研究与旅游发展。会议云集了陈安泽、吴必虎、贺灿飞、葛全胜、白长虹、张捷、谢彦、戴斌、俞孔坚、苏杨、宋瑞等旅游学界众多知名学者发表近期旅游行为研究热点议题与研究前沿,会议关于旅游行为研究趋势的报告和资料为我院未来在旅游行为领域研究的深化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我院毛焱副院长等教师在会议结束后拜访了吴必虎教授,探讨我院学科研究、人才培养、与北大旅研多方合作等内容,吴必虎教授对我院的发展表示肯定并给予亲切、深入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