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国内首个《旅游法满意度报告》发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557

人民网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沈文敏)我国首部《旅游法》已实施一周年,旅游者的体验和满意度如何?近日,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行网通过对数千名网友进行在线调研,首次发布《旅游法一周年旅游者满意度报告》,报告显示,四成旅游者认为旅游法后实施旅游体验提升了,尤其是跟团游的提升最大。旅游者对旅游网站的满意度最高,在线旅行社的满意度明显高于传统旅行社。携程还对外发布了自身数百万旅游用户的满意度数据,一年来投诉率下降42%,客户满意度超过99%。

七成游客认为对团队游影响最大

旅游者对旅游法的认知度很高,九成旅游者知道颁布了新法,最关心的旅游法相关内容是:禁止景点乱涨价(52%)、保障服务质量(52%)、禁止低价购物团(50%)、旅行社应该按合同来安排行程,不能随意变更行程(49%)等。

40%被调查者认为旅游法实施一年以来旅游体验有所提升,35%不清楚是否有提升。对旅游法的认知度越高,认为旅游体验提升了的旅游者的占比也越高。旅游者认为旅游体验提升最明显的依次是:团队游行程更规范(52%)、指定购物行为少了(49%)、旅游维权更有法可依(46%)。74%旅游者认为旅游法给团队游带来的影响最大,6%认为对自由行影响大。相对于自由行,团队游旅游者维权成功的比例明显更高。

大型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旅游法使旅游者和旅行社双双受益。旅游法实施一年来,携程旅游投诉率下降42%,客户满意度超过99%。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携程一家旅行社就组织了上千个旅游团出境旅游,不仅人数规模超过绝大部分国内旅行社,还实现了“0投诉”的佳绩。

旅游者对网络预订满意度最高

在最满意的旅游环节中,对旅游网站的满意度最高(54%),其次是酒店(43%)、火车高铁(27%)、航空公司(19%)、旅行社(13%)等。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也显示,游客对网络预订的满意度达到97.76分,远远高于景点、旅行社等其他旅游机构的得分。此次调查也显示,旅游者预订旅游产品,选择的方式从高到低依次是:网络、APP、门店、电话,网络是预订旅游产品最主要的方式。

具体到在线旅行社和传统旅行社,哪个满意度更高?58%的人选择在线旅行社,9%选择传统旅行社,33%对两者的满意度差不多。

业内专家分析,大型旅游网站和手机APP客户端由于具有产品极大丰富、信息与收费透明、查询比价预订方便等优势,极大地打破了传统的旅行社门店的局限,在携程等平台上市民可以选择数千家旅行社的优质产品,加上“透明团”、金牌导游领队等服务保障,更容易获得旅游者青睐,比如携程团队游实行100%透明团,提前公布行程细节和服务承诺;实施“六重旅游保障”,让网上报名旅游无后顾之忧;建立严格的地接社和携程领队导游管理体系,提升领队待遇,以专注服务旅游者。通过跟团游免费WIFI、“领队APP”等促进客户沟通体验。在线旅游正在引领国内旅游服务和满意度的提升。

44%旅游者认为自己受旅游法保护

调查显示,旅游者在旅游体验中仍有不如人意的方面,主要集中在:景区的人流量超过负荷影响旅游体验(54%)、景区不合理收费(48%)、旅游区宰客与在景点买到伪劣产品(37%)、旅游产品价格上升(36%)等。

示,旅游法实施一年中,当遇到旅游纠纷时,旅游者通常会选择向以下机构投诉:当事企业或机构(50%)、消费者协会(41%)、行业协会如旅游局旅行社协会等(40%)。10%的旅游者不了解找什么机构进行维权。随着旅游者对旅游法的认知度的提升,其向当事企业或机构、媒体投诉,或寻求法律途径的比例逐渐升高。向当事企业或机构投诉的维权成功率也相对更高。调查问卷显示,44%旅游者认为自己的旅游权利是受旅游法保护的,45%对此不清楚,11%认为没有受到法律保护。

(原标题:国内首个《旅游法满意度报告》发布)

                                                                   本文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