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大产业的大担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694

 

大产业的大担当

2014-10-20

产业融合发展推陈出新,企业发展换骨强筋,旅游交通建设串点成线,品牌塑造化虚为实……近年来,湖北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社会资本的“聚宝盆”、乡村富民的“主抓手”、区域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8月和9月,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两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研究旅游业发展问题。是什么让省长如此关切旅游业的发展?带着疑问,本报采访组走进了湖北。

在跨越长江、汉江、清江,深入湖北各地现场采访后,采访组真切感受到湖北旅游的有为、有位。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湖北旅游业在经济社会转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扶贫等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无不说明湖北旅游正以大产业的姿态,承接着改革发展的历史担当。

带动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

   今年8月,采访组在恩施州采访时,适逢土家族传统节日“女儿会”临近。陪同采访的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范祖谋一路上给本报采访组介绍情况,他多次被电话打断。来电话的多是请他出面帮忙订房、找车。范祖谋告诉本报采访组,因为房间太紧张了,所以最近很多朋友都找他帮忙订房。

   恩施州旅游委主任杨跃红说,“3年前,恩施市的接待床位数,算上党校和一些学生公寓的房间,总共也不过7000多张;而如今我们宾馆饭店的床位数已达3万多张,就是这样,一到旺季,房间还是一床难求。”

   与恩施州一样,旺季面临住房荒的还有神农架。今年58日,神农架至北京的飞机开航以来,游客快速增长,宾馆饭店家家爆满。特别是入夏以来,周边城市避暑大军更是把神农架的农家旅馆、城市客栈挤得满满当当。“今年五、六、七3个月,我们共接待游客234万人次,同比增加了34%。”神农架林区旅游委主任王林说。

   恩施、神农架是湖北旅游发展的缩影。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共接待游客2.0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2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8%18.55%

作为链条长、带动性强的产业,旅游业的快速增长还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全面增长。以恩施为例,旅游业直接带动就业达到10万人以上,纳税超过30万元的景区、星级饭店超过20家。

吸引社会资本的“聚宝盆”

   旅游市场的逆市飞扬,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

   近年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公司本着“打造现代文物,留下未来遗产”的理念,着力打造“大清江、大三峡、大隆中、大荆州、大洪山”等5个百亿级项目。公司总经理刘俊刚介绍,目前5个大项目已基本成型,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近百亿元,并带动社会投资6000多万元。

大资本的带动下,湖北旅游项目“全面开花”。襄阳市提出文化旅游的“二次创业”,明确主打襄阳古城、古隆中、鱼梁州、岘山文化区“四大重点项目”,其中,岘山文化区的襄阳影视城基地占地5500亩,总投资69.8亿元;咸宁市提出以项目建设带动旅游经济总量的增长,持续推进33个重大旅游项目,目前咸宁在建旅游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422.6亿元,拉动相关投资突破1000亿元;荆门以“中国农谷”为龙头,重点打造乡村旅游景区,其中,彭墩科技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彭墩乡村世界旅游景区,并规划投资9.8亿元建设中国农谷?沙洋生态农业体验风情园。

   与此同时,一批优势资本和品牌企业进入旅游业,如万达集团建设旅游综合体,碧桂园集团建设旅游社区,智汇投资集团规划建设旅游城区,武当太极湖集团在景区打造亚洲最大水上悬浮式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等。一些大财团更以一种战略眼光投资湖北旅游业,如投资45亿元的武汉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投资46亿元的江夏巴登城、投资60亿元的武当太极城,有效地提升了湖北旅游项目的质量,加快了湖北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带动了各地各类资本向湖北汇聚。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势头,也吸引了金融业的关注,各大银行纷纷拓展旅游业务,旅游投资“洼地”效应进一步形成。目前,各类商业银行对重点旅游类项目授信800多亿元,仅工商银行就跟踪了83个旅游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628亿多元。

据介绍,2013年,湖北旅游投资完成2108亿元,占全省固定投资总额(20177亿元)的10.45%,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0多个,10亿元以上项目30多个。

   促进乡村富民的“主抓手”十堰市郧西县位于秦巴山脉

   深处,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县。2011年,该县响亮地提出“旅游立县”战略,并以旅游强县创建为突破,实现全县旅游和形象整体提升。2012年,该县顺利通过“湖北旅游强县”考核,2013年建成湖北旅游名村1个,高星级农家乐1个。2013年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2%,全县人居环境、产业结构、精神文明、生态发展、市场影响等均迈上了新台阶,成为鄂西北一颗耀眼的明珠。

   2008年开始,湖北开展了以创建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旅游名街、休闲农业与高星级农家乐为体系的“五级联创”工作,形成了县—镇—街—村—农户纵向无缝的工作体系。“由于体现了‘跳出旅游抓旅游’的宗旨,因此‘五级联创’被各级政府越来越多地作为推动转型发展和乡村富民的重要抓手。”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陆令寿说。

   湖北的大别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幕阜山区四大连片特困地区生态资源好、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湖北省旅游局通过创建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发展高星级农家乐等多种形式,通过引导性资金的投入,促进这些地区旅游发展,实现“造血”式扶贫。红安县天河村的山区农民以花生种植为生,2010年花生销路渠道狭小,1.51斤,价格低廉。通过政府扶持搞旅游开发,进行创建扶持,花生售卖给游客31斤,还供不应求。许多农民相比3年前,仅此一项就年增收2000多元。

   截至2013年底,湖北“五级联创”体系共筹集使用资金4.8亿元,打造成功18个旅游强县、13个旅游名镇、97个旅游名村、13个旅游名街、10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319个高星级农家乐。据统计,通过“五级联创”带来的旅游经济收入已占全省旅游经济收入的20%,直接带动就业35万人,农民年均增收1800元。

   实施区域发展的“排头兵”

   旅游业作为开放度高、融合性强的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区域合作、加强对外交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7月初,为响应和落实中央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率团出访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伊朗三国。行前,李鸿忠专门指示,要让旅游部门参加代表团。出访期间,在李鸿忠的见证下,湖北省旅游局分别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推动双方直航、旅行商考察等合作内容。

   为深入贯彻国家提出的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构想,今年4月份,湖北省省长王国生在考察、调研第七届华中旅游博览会展馆时提出,要创新思维,整合长江中游城市群资源,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旅游合作,“用旅游舞活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流城市群,打造“中三角”,旅游业已率先迈出步伐。2012210日,湘鄂赣三省政府在汉签订《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框架中的第一个协议就是《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旅游合作发展协议》。

   今年818日,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鄂渝轮值主席会议在重庆万州召开。这是两地旅游合作的第10个年头。会上,两地政府就长江三峡的共同宣传推广、联合执法、交通对接等问题提出了新的合作计划。

   旅游的带动性、开拓性、融合性和综合引擎功能,使湖北旅游业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随着湖北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的形成,旅游将迎来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湖北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说,“湖北旅游的发展前景广阔,任务艰巨,这要求我们要善于用长筷子吃饭,主动将旅游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去定位、去思考,只有产业与事业兼取,才能站位高、思路宽。”

(转载自中国旅游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