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68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和高校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高校党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现就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二、活动时间

5月13日下午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

三、活动内容

各支部根据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安排主要活动内容,同时落实好现场缴纳党费、组织党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要严格纪律要求,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考察等重要讲话精神。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各支部要进一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有关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全校学生要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落实五个聚焦聚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学习掌握党内有关法规条例内容,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各支部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条例》,使党员干部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条例》精神,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高校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把组织处理工作放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局中把握,提高执行制度规定的能力水平,精准科学做好组织处理工作。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开展经常性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认真履行党员权利保障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执行落实,激励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防患于未然。

(三)学习领会“五一口号”的重要时代价值。“五一口号”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通过学习重温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感受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70年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传统,学习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格,学习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济世情怀。

(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根据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排,请各支部研究确定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下一步要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按时推进,加强跟踪问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委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