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关于开展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第一届学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2998

为推广学业规划理念,引导我院学生以科学的方法规划自己的学业,合理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帮助学生做好个人发展与专业学习的匹配,推动优良学风建设,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定于20171-4月举行第一届学业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52016级全体学生

二、比赛形式

以个人形式参赛。

三、大赛赛程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7年2月26

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通过相关书籍和网络公开课学习、了解学业规划的知识,探索自己的发展目标,制定自己的学业规划设计书。初赛设计书(附件二)模板仅供参考,也可自行设计(附件三为优秀范文,可供参考)。226晚点名将纸质档交给各自班主任。

2、初赛阶段2017年2月27-3月20

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提交的学业规划设计书,对学生进行一一指导,并根据作品思想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等评选出10份(全院共90份)作品进入复赛。

3、复赛阶段20173月(时间待定)

由进入复赛的同学展示规划内容,由评委选拔出前30名进入决赛。

4、决赛20174月(时间待定)

选手上台展示,由评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针对作品进行点评。

5、学业规划理念宣传推广20174月至6

对大赛优秀作品及个人进行宣传,推广学业规划理念。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获奖者将获得获奖证书和奖励。获奖选手还将获得相应的综测加分(按院级活动获奖加分)奖励。奖项设置如下:

奖项

数量

一等奖

3

二等奖

6

三等奖

9

优秀奖

12

五、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格式要求

初赛:文本形式。文本要求A4纸张,宋体小四,1.5倍行距。字数不少于1000字。

决赛:进入决赛的团队根据初赛文本和学业规划实践经历,制作PPTPPT演讲3分钟,问答2分钟。

2.作品设计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客观认识自我,准确学业定位(知己)

客观分析自己的兴趣、能力、行为风格、价值观、个性特征等,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未来希望在哪方面有所发展,并将此作为设定学业生涯目标和策略的基础,做出准确的定位。

2)评估学业发展机会(知彼)

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获取目标的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家庭环境、社会需求等因素,理性评估,以此作为设定自己目标的基础。

参赛学生需要考虑:我想哪一条路线发展?我能够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可以从哪一条路线发展?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目标。

3)择优选择目标和路径;制定行动计划和策略,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4)本次大赛学业规划以素质、能力、知识、社会关怀为四要素,内容可以包括认识大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自我评估、大学生自我塑造、大学生就业取向分析、求职择业的准备等。

3.作品评审规则

1)参赛选手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针对“学什么、如何学、何时学”三个问题,从专业、学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个人学业规划设计。

2)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大方美观,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能充分展现参赛者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3)本次大赛活动将邀请有关专家对学业生涯规划参赛作品进行专业评选,将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团委

201715

  

  

  

  

  

  

附件一:部分TED公开课

古典:做生活的高手

达恩•迈尔:数学课需要改革

狄安娜•劳更伯格:怎样从错误中学习

丹•阿里利:我们是否主宰自己的决定

附件二:模板.doc

附件三:参考范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