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旅游学院分党校组织党校学员、学生党员代表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发布者: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911

  

(特约通讯员:王啸摄影:徐帅) 时逢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为缅怀伟人“振兴中华”的历史功绩,推动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2016年11月20日我院分党校组织党校学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共计102人,在院学生党总支书记王啸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山舰博物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讲话中指出的:“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缅怀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而位于我市江夏区金口镇中山舰博物馆所陈列的中山舰,记载着中华民族的一段苦难史,记载着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民族斗争精神,它见证了孙中山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山舰抗日英烈为国捐躯、铁血悲歌的英雄气概。

我院102名党校学生和党员代表在专业讲解员的介绍中了解到中山舰命运多舛,历经了晚清、民国社会的动荡,是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国共合作与武汉会战的见证,它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抵抗外来侵略的象征,也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整个博物馆辟有“中山舰舰体复原陈列”、“一代名舰中山舰事迹陈列”、“中山舰出水文物精品陈列”三个基本陈列,通过与实体文物的接触,学生们增加了对中山舰在屈辱的旧社会诞生、在波澜壮阔的革命热潮中屡立奇功、在民族危难之时壮烈殉国的光辉历史的了解。

本次参观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给学生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大家表示,走近中山舰,仿佛能听见辛亥首义推翻帝制的第一声枪响。亲近中山舰,能体会国共合作的风起云涌。抚摸它的累累伤痕,能感悟到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民族气节。中山舰不仅使全体党校学员和党员代表缅怀一代伟人孙中山,更使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当今的和平年代里,我们重温历史,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辈,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更能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深深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使祖国强大、国防有力、人民生活幸福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