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中烹协发布2016年1-7月份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729

8月25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6年1-7月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如下。

一、餐饮市场发展步伐放缓

2016年1-7月,全国餐饮收入19567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4967亿元,同比增长6.5%,较去年同期下跌0.1个百分点。

二、部分省区市场凸显活跃

受经济形势下行以及部分地区政策连锁反映的影响,再加上餐饮产业规模庞大,一些传统餐饮产业大省区餐饮市场发展步伐初显放缓迹象,进入稳增长阶段。北京市、山东省、福建省、四川省同比增速上涨幅度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上海市、天津市、广东省、河南省、湖北省等地增速低于去年同期。相比之下,尽管增幅同比有所下跌,但甘肃省、青海省、陕西省等地区餐饮市场依然以较快速度领跑,反映出“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地方政策的激励为餐饮服务业注入了新活力与新动力。

 三、供需两端齐发力促发展

当前餐饮消费需求日益追求个性化、体验化、多元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政策方针指导下,餐饮业或主动或被动地不断尝试调整,探索创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餐饮行业虽然已找准转型发展方向,但餐饮市场竞争愈演愈烈,逐渐陷入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新困境。餐饮企业仍需密切关注消费需求所带来的市场革新,尤其是强势崛起的女性消费、中产消费、节日消费等重要力量的消费需求。

 四、资本市场表现踊跃积极

一直以来,餐饮业在资本市场的战绩并不算显著,但多样尝试从未停歇。2016年以来,红鼎豆捞、香草香草、丰收日等餐饮企业陆续登陆新三板,内蒙古小尾羊也于8月份提出申请新三板挂牌。另外,因在中国市场业绩持续萎靡不振,百胜、麦当劳分别以股权转让、出售中国区特许经营权的方式引入中国战略投资者,以期再创辉煌。

五、饮食文化交流更上新台阶

经过不懈努力,通过中外饮食文化的交流推广带动中餐走出去向前迈进出了一大步。6月30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中国烹饪协会与法国滨海塞纳省职业和手工业商会关于<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第一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法两国美食文化交流将开启新篇章。

 六、政策频出改善发展环境

2016年上半年,政府部门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切实保障餐饮行业持续发展。3月,商务部发布《关于推动餐饮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并于10月起开始执行。当然,影响最大的新政莫过于餐饮业全面施行“营改增”。

(信息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http://www.ccas.com.cn/Article/HTML/107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