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综合新闻

我院教师应邀赴成都参加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293

(供稿人:王晓倩)2018年11月9-11日,第五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我院潘淑兰副教授、王晓倩博士应邀作为湖北团队代表,出席并参与活动。本届论坛由全国自然教育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担任指导单位,论坛延续往届传统,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自然教育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在“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的指导方向下,践行“扎根本土,回归生活”的主题,研讨自然教育的重要、前沿话题,并开设14个不同议题的分论坛,推动分享、探讨、思考发展有中国特色的自然教育探索实践的途径和意义。

大会一开始,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主任就为自然教育行业发展提出了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设计出更多优秀的自然教育活动及课程?如何培养更多的自然教育专业人才?如何在借鉴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的同时,发展培养具有我们本土特色的自然教育体系,成为我们当下需要共同探索的议题。”随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日本环境教育论坛理事长川嶋直、地球教育研究所国际主席Steve Van Matre、成都华德福学校创始人兼总校长李泽武相应作了专题发言。在最后一天的论坛闭幕式上,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教授还将以“人与自然,能否和谐相处”为题,对自然与经济、文化、生活方式选择的关联展开探讨。2018年行业发展调查报告和2018年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工作推进报告也相继公布,供自然教育相关从业者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和人才培养工作推动现状。

伴随自然教育在全国各地的兴起,全国自然教育论坛从零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五届,非常有效地推动了自然教育在中国大陆的传播与发展。目前,全国各地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机构越来越多元化,也有了一定的本土实践积淀,自然教育从行业启蒙推广阶段,到开始呼唤“有序、良性“发展,呼唤合作联盟,本土实践者将需要更有深度、有力度、有方向、能落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