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出行游记

台湾之人文风情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8958

 

台湾之人文风情

毛焱

台湾是中国第一大岛,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300多万,从台北乘坐高铁到高雄只需1个半小时,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景致动人台湾都无法与大陆相提并论。但因台湾在历史上曾被荷兰、西班牙侵占,沦为日本殖民地50年,国民党占据台湾后两岸长期隔绝近40年,在整个战后建设期间又受美国援助、影响较深,独特的海岛文化与中原文化、闽南文化的融合,以上种种造就了台湾别样的人文风情,这也是大陆游客前往台湾最应好好感受和体会的。

一到台湾,最先打动你的就是台湾民众的温和、谦逊与礼貌,所有的人都是衣着得体、面带和善,彬彬有礼。台湾国语声音轻细,语调柔缓,来台湾前只觉得志玲姐姐讲话好好听,好温柔哟,来了台湾才发现几乎所有女孩讲话都是如此,有的甚至比她更嗲。她们好像不会与人吵架,再生气也顶多说句你好烦与台湾人交谈,你都会不自觉降低音量,放慢语速,几乎每句话都会带上谢谢!因为台湾人真得很喜欢说谢谢,下公交大巴时每个人都会给司机说谢谢,司机也会给每位乘客回应谢谢,食堂阿姨给你打饭时会说谢谢,更不要说餐厅、酒店、火车站、出租车为你提供服务的人员,更是谢谢两字不离口。

   无论在什么地方问路,当地人都会热情耐心地为你解答,甚至会出现怕你找不到,带你走一段的情况。我在美浓小镇骑行时问路,就碰到过一直把我送到目的地的热心人。

台湾人在任何公众场合都极为遵守秩序,购票,入场,上下火车都会依序排队,没有拥挤不堪,没有大声喧哗。捷运(地铁)上下滚梯人们都会自觉地站立在右边的黄线格内,把左边通道让出来给赶时间的人快速通过。捷运(地铁)内有专为老人、孕妇、残障人士设置的博爱座,多数情况下,即使车厢内没有这一类人群,那个位置也不会被占坐。

为什么后面都没有人买火车票?因为大家都在3米线后有序排队呢!

    

穿白衣女士身后是两个蓝色的博爱座。在捷运上,博爱座不少时候都是空着的。

   不少大陆游客尤其是团队游客到了台湾之后都会比较失望,因为它没有太多想象中的繁华和现代化台北101看到的夜景也远比不在东方明珠上欣赏到的璀璨灯光。除了台北、高雄等城市中心商业区有些高楼林立外,许多地方房屋矮旧,街道狭小,建筑也无甚章法,就那么随意地搭建着。但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下,所有地方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在台湾的街道上垃圾桶非常少,经常一个垃圾得捏在手中好久才能找到垃圾桶丢掉,但即使这样,路上依然极少能看到乱扔的废弃物。台湾气候温暖湿润,人们也喜欢在大街小巷、家前屋后种上各式鲜花,处处能看到花繁叶茂,让人赏心悦目。

台北101大楼,赴台游客的必到之地。


台北市街景


台湾大学校园内良好的生态环境


高雄85大楼附近之街景


高雄爱河风光


高雄港、高雄展览馆、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夜景


高雄高铁站前街景


高雄旗山老街,以香蕉食品闻名全台湾


澎湖街景,符合想象中的外婆澎湖湾——安宁、整洁


 

    

居民庭院之景

   

 


附近学校小学生的作品可以成为道路上的装饰画

 

   台湾人守法,素质高。在此处旅行,你不怕和陌生人搭讪、聊天,你不用担心会买到假货、东西会被偷,夜晚走在路上心也是安定的。他们都有一种自发自觉为他人着想的素养,在火车上,无论是西线的高铁还是东线的慢游列车,人们都会走到车厢的连接处接听电话。一次在高铁上,车刚启动时,前两排的一个小BB隔两三分钟就要喊几声“妈妈,妈妈”,想必是吵瞌睡了,我没觉得有任何不合适,那么小的婴儿,又是那么可爱的童音。没一会,孩子就没喊了,想来他是睡着了。但当我起身去丢便当盒时,我震惊地发现年轻的妈妈为了不吵到其他的乘客,竟抱着孩子蹲在车厢外,哄着孩子入睡。回到座位上,我思索了许久,为什么小孩子在公众场合吵闹这在我们看来再正常不过的情形,台湾人却认为这同样影响了他人?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那些习以为常,却给别人带来困扰和不适的行为呢?我们还能怎样做才能更加地周到、体谅他人和有教养?

   旅行有时确实有它不可预知的能量和意义,去了一个新地方,接触了一些人或事,感受到了不同的地貌风情,收获的种种真得会丰富你人生的阅历,扩宽看待世界的角度,影响生活的态度,并最终形成反观自己、提升自己的力量。

   在台湾,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传教活动的影响,宗教信仰繁多,除了我们较为熟悉的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妈祖之外,还有信仰炎帝、济公、城隍爷等等。民众信仰虔诚,全岛处处遍布庙宇神龛,且都装饰得富丽堂皇、繁缛华贵,尽显神的尊贵。民众热心参与宗教活动,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宗教游行队伍,庙堂中信众也多是济济一堂。在台湾,虽然各宗教来源不同,教义和教规也有很大差异但相互承认与尊重各个宗教和谐相处,不存在哪个宗教的地位更高,也较少发生宗教之间的冲突。在著名的台北龙山寺内,我就看到在主殿后面,观音菩萨、文曲星、妈祖、土地公、四海龙王、十八罗汉等等各占一格,受到各自信徒的顶礼膜拜,相安无事,颇为有趣。

气派的澎湖紫微宫

 
 


台湾云林县北港朝天宫的进香人潮和游神队伍


创始于1859年(清咸丰九年)的高雄玫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为天主教会在台湾

重新开教以来建立的第一座教堂,也是近代台湾天主教会的发源地



高雄内门南海紫竹寺宋江阵表演,已成为当地重要的节事活动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基督教堂


 

 

星云法师一手创建的佛陀纪念馆,现已成为游客来高雄必访的景点



佛陀纪念馆内世界最高的露天坐佛像

  


高雄莲池潭龙虎塔


高雄莲池潭玄天上帝神像



    


 

著名的台北龙山寺内虔诚做晚功课的信众

   进入后现代化社会的台湾,文化创意已经成为其着力打造的有效竞争力。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和文创特区层出不穷传统产业注入文化特色与创意设计文创融入到了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和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

   台湾的文创园区已经成为游客的必到之处。位于台北市信义区的“松山文化创意园区”,前身是日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场,1945年更名为台湾省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厂。1998年停产后,经过大量的植物栽种,成为台北市东区最大的绿地,也是台北市市定的古迹遗址。如今,这个占地7.2公顷的老工厂,已经转型成为台湾极具文化气息的文化园区,其原来的办公厅、制烟工厂、锅炉房等厂房本体,以及莲花池、运输轨道与光复后新建的仓库,均以原貌保留或者依据原来的样子修复,常常举办文化艺术的演出和展览。高雄市的“驳二艺术特区”,原本是高雄港二号接驳码头的废弃仓库群,过去储放鱼粉与砂糖,如今也已成为汇聚设计与创意能量,了解台湾南部艺术文化的必去之站,同时也成为了亚洲各国电影后期制作的重镇

   除了文创园区,各大小博物馆、景区、甚至飞机场、捷运站内都有为文创活动提供的展厅或展台,年轻人只要有想法和创意,能容易地找到展示自己作品的舞台。

台北松山烟厂改建的松山文创园区

松山文创园区内,工人们正在旧仓库内搭建展台

驳二艺术特区内巨大的变形金刚、墙面巨幅油彩画是极佳的拍照背景


驳二艺术特区标志性的公仔塑像


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行走在台湾,随处散发的文化小创意往往能给游客带来会心一笑和温暖感动。无论是民宿、捷运,还是街边各色创意小店、餐厅都让人目不暇接,惊喜连连。

   

 

Q版的捷运车厢


 


以“女王头”闻名遐迩的野柳地质公园内兼具环境教育和文化创意的洗手间

街边创意小店


台湾历史博物馆内设餐厅极富艺术气息的菜单和酒单

 

   


文具店内非常卡哇伊的小东东


捷运站内的3D画作



台东机场达悟族拼板舟样式的电话亭

 

  
 

    

乡村旅游地,文创同样无处不在

   在台湾,整个社会文化氛围浓厚,丰富多彩、种类繁多的展览、音乐会、艺术讲座、戏剧表演、观影活动,真是看都看不过来。每个月各个城市的文化局都会印制精美的活动介绍手册,在交通集散地、景区景点、博物馆、观光公车等处免费发放,民众、游客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自由选择。

   我想,从善弃恶的虔诚之心与浓浓的被文化、艺术、创意浸润的氛围,与整个台湾社会的安全安宁,民众的平和与高素养必定是高度正相关的。

高雄市电影馆,每个月都有不同主题的电影,能看到很多经典老片


高雄市大东艺术中心,一年一度盛大的高雄春天艺术节主会场


台东铁花村每周末都会举行的露天音乐会,门票低廉,主要为培养当地青年表演团队,累积城市文化内涵


高雄市文化局、高雄市电影馆每月发行的文化刊物


捷运站内随处可见文化活动的宣传广告

     一向认为真正的旅行要是花一段时间在一个地方停留,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聊天、散步、一起看电影、听音乐会,了解他们的想法,享受一段空间交换的愉悦。台湾,就是一个最适宜如此旅行的目的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