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六个力”系列之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5006

一、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行政支部、旅游会展支部、烹饪酒店支部于2018年4月12日在群贤楼117、106、104办公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院党员应到29人,实到22人,其中3名党员因公出差、1人有公务接待任务、1人学术休假、1人企业挂职、1人病假。活动由各支部书记同志主持,宣传委员做笔录,首先由支部组织委员主讲《党章》第三章“党的组织制度”和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接着各位党员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和师生凝聚力”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活动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积极讨论,达到预期学习效果。

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行政支部就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行政支部的政治领导方向性上不存在问题,但是在党员发挥作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胜任力、执行力及影响力方面发挥还不够。具体而言,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并没有口头上的那么强,少数党员教师及学生,在精神状态及责任担当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二,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在支部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上还存在不足。在工作上碰到关键问题时,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和担当性还是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发挥的还是不够。

旅游会展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党支部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没有协调好。和其他行政机构、企事业单位不同,高校党员教师压力普遍较大,不仅有教学压力,还有科研考核压力。正因为支部党员及其支部领导都承担较重的负荷,所以他们经常表现出不能较好地协调支部活动、教研工作。(2)支部活动的开展缺乏生机和凝聚力。旅游会展支部的每一次活动都是在会议室讨论,气氛过于严肃,而且由于开展活动形式的单一,导致缺乏生机,从而也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烹饪酒店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不够,因支部的特殊性,每次活动支部成员不能很好克服手头上的工作,全力参与支部活动。(2)支部党组织的号召力不够。

行政支部在提升政治领导力上的工作打算:(1)加强理论武装。武装理论是基础,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进步加强理论学习和教育,分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学习,同时对于非党员同志的理论学习也应该加强。(2)加强考核和监督。党员同志理论学习的效果如何,应及时开展考核和监督,只有监督才能反映出真实的学习效果,才能找出问题得到进步。

旅游会展支部在提升政治领导力上的工作打算:(1)努力协调好党支部活动和教研工作。在年初制定支部计划时,应该登记好今年支部党员同志会参加教学科研活动和工作的时间,在此基础上,制定好旅游会展支部活动计划,以保障支部每位党员教师都能按期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对于那种突发情况不能参加的党员,也要制定有效的应对机制,比如,发放相关的电子文档供其学习,并让其提供相应的意见和建议。(2)举办党的相关知识竞赛和抢答活动,为调动活动气氛,对于得分高的党员教师给予一点物质奖励。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出去调研,在调研中,大家可以很好地进行思想上交流,有利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

烹饪酒店支部在提升政治领导力上的工作打算:(1)提升党员同志对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正确认识;(2)优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提高支委会成员的党建素养;(3)激励和发挥基层党组织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先进性和模范性。

三、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师生凝聚力

行政支部就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师生凝聚力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该支部凝聚力方面虽然问题不大,但是由于行政支部工作的特殊性,部分从事管理岗位的非党员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还是非常薄弱的。在往后的工作要,本支部要想办法,用更切合实际的方式,把管理岗位上的非党员教工的思想引领工作与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的结合起来。

旅游会展支部在“提升师生凝聚力”上尽管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也存在些许问题:(1)没有有效规划好师生凝聚力。旅游会展支部在学生的读书工程、导师制工作上都做得较为出色,但缺乏经验交流。不同组的师生各行其是,没有比较,没有交流。(2)项目和课程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不够密切。旅游会展支部目前还缺少项目和课程教学团队,即使有,团队成员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对是否申报,何时申报,如何申报学校和省的教学项目和科研项目,没有明确的计划。这反映了支部师生之间的凝聚力不够紧密。针对上述问题,旅游会展支部应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地解决好这些问题。具体来说,(1)制定相关活动的交流时间和内容以及由谁来讲。本科生导师制是我校一直推行的一项有意义的制度,读书工程是我院近3年推行的一项目标任务,这两项工程是否能顺利地、有效地完成,关系到旅游会展支部的师生凝聚力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为此,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和奖励机制,促使两项工程顺利实施。(2)自觉组建项目和课程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截止目前,旅游会展支部的一些党员教师都还没找到自己所属的团队。一方面,团队负责人要提升党性,带领这些党员教师完成团队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没有加入团队的教师也要从自身找原因,是自己不主动,还是自己能力不够,要找准问题,及时切入,有效配合旅游会展支部的教学、科研团队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烹饪酒店支部就“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师生凝聚力”进行了讨论,该支部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对“提升基层党组织师生凝聚力”的要求不严。(2)对“提升基层党组织师生凝聚力”的措施不足。造成上述问题,该支部准备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支部成员对“提升基层党组织师生凝聚力”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支部成员对凝聚力要求的理解,加强支部成员对“提升基层党组织师生凝聚力”措施的思考。落实党支部职责、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多用常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功能作用。探索加强和改进组织生活的新路子。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