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实习实训

勇敢尝试 期待更多精彩——来自深圳益田威斯汀酒店实习小组的实习感悟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374

(供稿人:周艺;编辑:王晓倩)

不知不觉,来深圳实习已经100多天啦。时光匆匆,感觉自己在一点点成长。

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酒店Q1541班的同学接到了实习面试的通知。其实从大一开始我们就知道我们专业的培养方案里是有“实习”这个部分的,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还挺快。在真正面对面试选择时,面对那么多的职位选择,我想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感到陌生又惊喜又不知所措:工作?工作是什么样的呢?这些职位是做什么的呢?接下来的半年到底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体验?

我实习的酒店是深圳益田威斯汀酒店,是一家在业内颇有名气的商务酒店。我实习的岗位是隶属酒店前厅部的行政酒廊岗。在这里,周一到周四,几乎天天是满房状态,周五和周六住店客人才会相对少一些。尤其,行政酒廊的客人主要是白金卡客人和住行政房间的客人,因此,为了更好的对客服务,我所实习岗位的工作可谓细碎而繁多,除了包含基本的餐饮服务(早餐、晚餐和下午茶等)、白金卡客人的入住、退房等,还有很多细碎的小事如:A、B、C会议室的整理;水果、早餐、晚餐报表通知;记录交班本和领货登记;协助客人打印等等。在最开始实习的第一个月,因为还没有完全适应这样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偶尔也会有抱怨、有无力感,但所幸的是,人的适应能力是无限的,在被环境所迫学着习惯与时间管理之后,我竟然完全适应并开始享受这样的规律生活了。

实习的每一天都是不完全一样的复制粘贴。因此我的各种不小心,小磕小碰在所难免,“伤痕累累”但每天都有收获。4厘米跟高的工鞋穿着竟然还可以坚持在200平的行政酒廊旋转跳跃,一天下来就是20000步;用一辆黑色的推车搬酒水,用手托住箱底往上一抬,就一下子能抱起很沉的一箱水,整整齐齐在仓库和冰箱里排列好;无论何时何刻都能做到对客人笑脸相迎,耐心而细致的解决客人的问题提供需要。老实说,我觉得我们酒廊的姑娘都太棒了,九个女孩子,我们互相关照着,天南地北的,和谐的团队氛围让我觉得很温暖,每天都焕发活力。

再说说我们的团队主心骨,也就是我们行政酒廊的经理。一个脸小小鼻子挺挺的女生,我们都叫她“Cindy姐”,Cindy在威斯汀待了4年,从实习起一直到现在。她能力很强,对客好评满满,让我们充满了敬佩;作为上司,她对待我们也是人性化管理,在我不懂不了解的工作细节上,她从来都是细心且不厌其烦,这样的小事很多,积攒在一起,我们都能感受到Cindy姐是很为我们考虑的,是一名很合格的经理。看到她,我就会暗暗的想,如果以后当我也做到这样的职位,我想她会是我很值得学习的对象。

三个多月的实习下来,如果问我的感悟,首先就是在行政酒廊学到的待客之道。红楼梦里说“世间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最初进酒店时参加的培训里也学到:语言的效果百分之五十五来之语气。同样的语句,改变语气,表达的意思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说话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真的有很多课要学了。在酒店这一行,更是要学会如何揣测客人的心思,用一种更舒服的语气和对方对话。我们上班的每一天,都是在干中学,就是对这种技能的学习和巩固;其次,我愈加觉得心态对于一个成年人的重要性。对于所有的泛服务行业,个人化差异很大,我们有的时候真的很难满足多有客人的需求,遇到通情达理的客人心情自然超好,但遇到让自己生气的客人,也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要放在心上,甚至应该学会反思,有一次我曾因为语气不好而惹恼了一位客人,那位客人虽说有些不讲道理,但我回头也会自己想想,我是不是也有做的不对并且应该改进的地方呢?这样的回合下来,我心里明白,收获绝对是大于付出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堂的饭菜总体来说,还算挺不错的。我最开心的时刻,是食堂供应刀削面的时候。三月份的一个晴天,我上早班,中饭是酸菜肥牛刀削面,大大的亚克力碗,最上面是翠绿绿的香菜,卷曲的肥牛和黄绿的酸菜相得益彰,肥牛上的纹路清晰可见。刀削面的弹和汤底的鲜,合着酸菜的酸,每一口都是让晴天的好心情砰砰加倍。“阿姨,我可以再要一碗吗?!” 我微笑着把吃过的空碗递给阿姨。又撑又满足,食物带来的充实感觉,可以填补异乡的想念,带来踏踏实实的幸福感。

幸福的细节有很多,我还想分享的幸福是我去报名当年会主持人的事,这是一年中回报最大于付出的事,它告诉我,许多时候只要你有勇气放手一试,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报名是很偶然的想法,想要去锻炼一下自己的临场发挥。2月下旬的时候给人力资源的Fraya发了信息,说自己想试下当年会女主持,当时她并没有正面回答我,本以为机会就石沉大海了,没想到3月中旬她突然就通知我可以去当女主持啦。得知消息的我,惊喜到不行。可年会是迫在眉睫的3月下旬,之后就是各种紧锣密鼓的年会准备:租服装,约化妆师,串词,排练。临近关口,我感到激动又紧张。年会当天,穿上晚礼服化好妆的三个主持人,就成了串词中名副其实的“威斯汀三人组”啦,拿出我们排练了好几次的串词,一切平稳又按计划的进行着。突然在抽奖环节出现了一个小状况,透明的抽奖箱里的纸片飞出去了,另外一个女主持Jenny姐,马上打圆场“看来这今晚的抽奖箱也被我们的热情带动了呢”男主持Jeremy也赶紧接话“是啊,那我们稍安勿躁,再来看看谁会是下一个幸运儿”在他们说话的空隙,我们赶紧派工作人员把抽奖箱整理好。慢慢的,我们三个有了默契,在打错灯光的时候,在同伴忘词的时候,在互动的环节,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我们就知道该如何配合下去。我们三人互相提醒,场面从未冷下来。当晚的年会挺成功的,我们完成得不错。去做年会女主持是一次很值的“冒险”。在此之前,我的主持经验不算多,上场时难免会感到紧张,我提升了自信感的同时,还分毫不花的体验了很多,有专业的化妆师专程来酒店给我化妆,认识了酒店的很多人,学会不少语言上的沟通技巧,就像在排练的时候,在与观众互动的环节,我一开始用的是“谁愿意来给我们抽奖啊”,Jenny姐和Jeremy马上提出我的问题,主持人要去鼓动观众的情绪,用“我们看哪边的呼声高,就请哪边的观众上台来好吗?”更为适合。我再一次感到语言上的沟通真的是一门技巧。这一切新奇好玩的经历,只是源于我的一次勇敢尝试,那句“我想报名当年会主持人”。勇敢的人才会是上天的幸运儿吧。

深圳的实习生活仍在继续,我们实习的每一个小伙伴,都一定有了些自己的珍贵小回忆。接下来的日子里,它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精彩呢,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