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陈泽炎 | 中国改革开放与会展经济发展的历史图景——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3152

内容提要: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文依托“改革开放时间轴(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重要中央全会文件为依据)”和“会展经济发展轴(以具有标志性或节点性的会展经济事件为标志)”所构建的观察“坐标系”,分9个阶段展现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我国会展经济发展的历史图景。

关键词:

改革开放会展经济历史图景

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说: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想来这40年时间是笔者所经历过的,而且其中不少会展活动也是笔者曾经参与过的。故此,现拟依托“改革开放时间轴(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重要中央全会文件为依据)”和“会展经济发展轴(以具有标志性或节点性的会展经济事件为标志)”构建一种进行观察的“坐标系”,在其“象限”内即构成4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我国会展经济发展的历史图景。谨以本文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1024x768a0a1536.jpg

一、改革开放起步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中央工作会议,邓小平同志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次会议为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好准备。其后197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厦门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改称经济特区。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对应这一变化,1978年10月20日至11月30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北京外国农业机械展览会”,标志着中国展览业对外开放迈开步伐。此展有参展厂商322家,来自12个国家;室内外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展出农机设备700多台(套);举办技术交流活动205场;30多万专业观众到现场参观。我当时正在第一机械工业部生产调度局工作,知道筹备此展的一些过程。

此展报批件由中国贸促会起草,经国家计委、外贸部、外交部、农机部会签,呈送国务院;纪登奎副总理核阅后,李先念副总理批示“拟同意”,再送请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汪东兴等领导同志先后圈阅同意。展览会开幕式由余秋里副总理剪彩,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等领导同志前往参观。    

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党中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重大决策。随之指令性计划减少,企业生产任务不足。1980 年 3 月上海市机电一局和中国机电设备进出口公司上海分公司联合举办“上海机电产品内外展销会”;1982年 2月一机部在北京又举办“全国机械仪表产品扩大服务领域展览会”,推动了机电产品销售体制变革。

我全程参与了“扩大服务领域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并作为序馆馆长和总讲解员,深知这些展会所发挥的作用和所具有的意义。以上这些展会虽然是政府举展,但推动经济改革发展的目的十分明确,实际成为国内举办各种经贸类展览会的先声。

001aa0ba48ab15e67a494d_看图王.jpg

二、计划经济松动

1982年9月1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提出: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尤其要发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努力吸收世界文明成果,逐步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要大力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实行“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

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改革计划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进一步扩大对外和国内经济技术交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八十年代初首先由香港雅式展览公司在广州设立办事处并开始组织国际性专业展览会。这是中国境内单位学习办展的开端。接着,华进、新鸿基、工商、讯通、海岸等香港组展公司和比克、泛洋等香港装修、运输公司等积极跟进。当时香港公司具有的优势是:拥有对外联络的渠道和可提供招展的外汇。而国内外汇紧张,留购手续繁杂,故与香港公司合作办展具有很大的便利性。

继香港公司之后,新加坡组展和运输公司、英国蒙哥马利展览公司、励展公司、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等也陆续进入中国开设办事处。

当时第一机械工业部已由农业机械工业部和国家仪器仪表总局合并成为机械工业部。我在机械部部长办公室工作。机械工业是对外开放的主要领域,所以我与那些外资展览公司多有接触。

1982年8月中国贸促会首次组团参加在美国诺克斯威尔举办的世界博览会。这是新中国与世界博览会的首次接触,开创了展览业的新领域。

1984年国务院确定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由此带动了全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热潮。1985年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竣工,邓小平题写馆名。同年中国国际展览集团公司成立,并领导早一年年成立的中国展览馆协会。随即,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以自己所拥有的展馆优势取代香港公司成为国内一批专业展的参与者。1986年,通过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联系,中国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UFI认证的国际展会项目。

2814315377.jpg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

三、逐步推进开放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三大报告》指出:必须继续巩固和发展已初步形成的“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发区―内地”的逐步推进开放格局。

1989年6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1992年1月至2月邓小平南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国民经济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这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随即,中国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在设立沿海开放城市之后,特别是在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的南巡谈话鼓舞下,各地大力兴建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各级政府主办的各种出口交易会(广交会以外的小交会)、经贸洽谈会、招商引资会等纷纷创建起来。

这些会展项目主要有:1984年开办的“河北省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暨出口商品贸易洽谈会”(后更名为“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和“中国东北地区暨内蒙古出口商品交易会”(于1987年更名为“中国大连出口商品交易会”),以及“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于1988年更名升级为“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1990年开办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现更名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1991年创办“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992年开办的“中国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现更名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等。

Img378909267.jpg

1988年6月,中国贸促会首批5个行业分会成立,其后又陆续成立一批行业分会,都极大促进了相关专业性、国际性、定期性展览会的举办。我直接参与了机械电子工业行业贸促会的组建和几个展会项目的开创工作。

而此前还有一批专业学会、协会等机构已经创办了自己行业的展会。这些展会项目陆续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逐渐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其中尤以1983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与香港新鸿基展览公司合办的“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暨展览会”为时间最早。其他项目中还有:“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中国纺织机械展览会(CITME)”、“中国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MC)”、“中国国际渔业和海产品博览会(CFSE)”、“北京国际冷冻与空调技术展览会(CR)”等。

四、实施市场经济

1992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1994月9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十四大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这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十四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张极大促进了国家发展。在会展经济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一批民营会展企业诞生并发展起来。其中若干最为成功的民营展览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当前优秀的展览企业代表,并通过坚持自营、与外国展览公司合资、上市融资等方式,持续在中国展览市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譬如:1993年成立的“上海企龙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仲刚,后合资)”;1994年成立的“上海华展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亮,后合资)”;1994年成立的“上海环球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窦飞宇,后参与并购)”;1995年成立的广州光亚展览公司(总经理潘文波,后合资);1996年成立的广州振威展览公司(总经理张学山,后成立集团并上市)等。以上这些民营展览公司大多与我所在的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有过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会展市场的对外开放也使得一些外国展览公司积极进驻中国开拓市场。由于我国政府对办展批件的控制,外国展览公司需要与中国办展单位合作才能举办展会。但是他们通过把既有品牌展会向中国移植而展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此外,他们还通过并购手段获得优质展会资源,也有利于占领市场。譬如,德国汉诺威展览数的“中国国际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展览会(PTC China)”、“亚洲物流技术展览会CeMAT China”、德国慕尼黑展览公司的“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筑机械与车辆展览会(bauma CHINA)”、英国励展集团的“中国国际高尔夫球博览会(CHINA GOLF)”、英国博文展览集团收购的“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FURNITURE China)”等。PTC China展览会和bauma CHINA展览会都与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进行了合作。

五、着眼于新世纪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规划了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部署。大会提出: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国民经济素质提高。

2000年10月9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建议》提出, 扩大对外开放,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和过渡期的各项工作。

2001年11月中国完成入世谈判。签署的《入世议定书》附件九是《服务贸易减让表》,其中CPC87909条款即为“会展”项目,中国承诺对外开放。

与入世承诺相衔接,2002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国家标准(GB/T 4754-2002)首次设立“会议展览服务业”小类别(代码L7491);对其解释是:为商品流通、促销、展示、经贸洽谈、民间交流、企业沟通、国际往来而举办的展览和会议等活动。2017年10月1日起执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 / T 4754-2017)又将“会议、展览及相关服务”从原来的“小类”升格为“中类”,其行业代码为L728。

入世后,我国继续保留对境内举办国际展览会的审批权。1997年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我国境内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加强管理的通知》(国办发[1997]25号)文件沿用至今,仍是当前商务部审批国际展览会的法规依据。

1999年7月日至10月31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国际展览局批准的A1级博览会项目。


rdn_534f84f5dd577.jpg

当年围绕着入世,我国会展业界曾经开展了一场“关于中国会展产业如何进行保护”的讨论。最终的意见还是“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事实证明这样的认识是正确的。

2001年11月由中方一家和德方三家合资的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建成。这对我国展览业发展和场馆设计与建设,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六、以开放促改革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2003年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按照市场经济和世贸组织规则的要求,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以开放促改革的有力措施,又有一批政府主办的展览会出现了。这批展会项目与“西部大开发”、“科技兴贸”等战略相配合,更加注重科技产业发展和内外贸结合;并经过不断升级改进,大都成为延续至今的重要政府会展项目。譬如: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福州)、中国浙江投资贸易博览会(宁波)、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原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博览会(成都)、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沈阳)、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各城市巡回)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时期的4个“兴起”。即:会展业内会议论坛活动的兴起,民营会议公司的兴起,全国会展组织的兴起和会展教育的兴起。

2003年12月商务部、经济日报社、中国贸促会联合举办了“中国会展经济论坛”,会上首次引入了MICE的概念。2005年1月首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在北京举行;吴仪副总理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国展览业的发展目标为“四化”——产业化、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同年7月中国会展杂志社举办了首届“中国会展文化节”。

民营会议公司的兴起代表着我国的会议经济继展览经济之后也发展起来。至此,会展经济的概念就更加全面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公司,譬如恒瑞行成立于2001年,百奥泰2003年,决策者2004年,信诺传播2005年。另,2007年7月瑞士迈氏(MCI)会议服务公司落户上海;2007年9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首届夏季年会,瑞士达沃斯论坛代表处进入中国。

2004年教育部在上海、北京的三所高校内首先设立了会展专业,标志着我国会展教育的发端。

2006年2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经国务院领导批准成立。我参与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的筹备与组建工作,并参与工作至今。

七、文化产业兴起

2007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七大报告》指出,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一九七八年我们党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要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办好二〇〇八年奥运会、残奥会和二〇一〇年世博会。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发展壮大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会展产业需要发展壮大,这是非常重要的表述。一批重要的文创会展项目创立并发展起来。其中文化部明确作为主办单位的是5个项目,即: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义乌)国际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西部各城市巡回)、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会(东北各城市巡回)。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标志。

面对随之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发出134号文件,要求:“大力促进节假日和会展消费”。在这批新兴起的会展类别中,文化类、消费类、民众类的会展活动非常活跃。

t0171013eb2ba803883.jpg

八、开启伟大复兴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十八大刚一结束,习总书记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习总书记在参观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

十八大以后,中国开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五年,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2017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主题展览会对此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表达,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了很好的舆论准备。

我们欣喜地看到,十八大以后我国会展经济地位进一步提升。一方面《中央八项规定》对政府主办会展活动予以规范,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主场外交的会展活动进一步功效突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重要主张;国内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对话会议等会展活动。

在此期间,2015年3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和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G20峰会总结表彰大会的批示直接为我国会展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这五年,我国会展业发展的另一重要标志是贵阳等一批新的会展城市兴起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等一批大型会展中心的建成。这说明,我们会展业的城市分布更为广泛,会展基础设施的实力更为雄厚。

九、新时代新征程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九大以后,我国会展业界的各种论坛聚会活动围绕进入新时代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促进了会展业关于“系列之新”的进一步思考。诸如: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新愿景、新使命、新理念、新方向、新模式、新趋势、新认知、新定位、新思路、新动能、新部署、新阶段等方面。

在迎接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实现我国会展经济的这些“系列之新”正是我们会展人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继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