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实习实训

我们的实习 我们的成长——来自杭州悦榕庄实习小组

发布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1123

(供稿人:舒玉华、易思雨、曾丹、王嘉逸;编辑:王晓倩)

 (一)

3月3号从学校出发到现在,在杭州实习已经将近一个月了,时间过得真的飞快。还记得刚到的那个晚上,我们一行五人充满期待的踏上新的旅途,在刚到达杭州的那个晚上就蔫了。因为消防安全等问题暂时不能住进酒店的新宿舍,我们拖着笨重的箱子爬到位于七楼的老宿舍,下着小雨,坐了五个多小时的车早已饥肠辘辘。宿舍因为是刚刚有人搬走,保洁阿姨也来不及收拾,看着凌乱的宿舍大家都是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楼下便利店每人吃了一桶泡面后就开始活过来了,动手整理好宿舍,新的生活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开始了。

接下来是三天的入职培训,了解悦榕集团和西溪悦榕庄的相关资料,渐渐熟悉酒店的一切。惊喜地发现员工食堂的菜虽然不辣但也还不错,培训中认识了好几个新的朋友,开始感受到了新生活的希望。去所在部门报到,遇见了超级认真的师傅,耐心地教我使用各种系统,熟悉各类报表,在工作状态中我慢慢发现,即使是看起来很简单的工作,也是需要用心和花费精力去对待才可以完成的更加出色。

 (二)

时光荏苒,转眼实习生活已不知不觉过去了近一个月,今年3月份我来到悦榕庄酒店前厅部实习,第一周主要是熟悉酒店相关资料及产品知识,第二周开始正式上岗工作,慢慢熟悉工作的流程内容及操作规范。新的生活,完全不同于平日的校园,每天会接触到超级多的信息量,不断开拓着我的眼界,让我看到世界文化多元化的一面。很庆幸,我遇到了一群非常友好的前辈和同事们,自我实习开始就非常照顾我,不管我问什么幼稚的问题都不会嫌我笨,而是一直耐心的解答我的疑惑。认识这样的朋友,与这样的同伴一起工作,学会处理问题的最实用的方法,积极参与团队作业,学会更有责任感和耐心的去待客去工作,是我感到自己最大最充实的成长。

 (三)

实习至今不过二十多天,在此之前我一直不曾做过兼职之类的工作,家庭条件有限,但是也可以说是被父母保护的很好的那种孩子,所以一直以来也特别想体验一下工作状态。最初抱着很憧憬的心态来到悦榕,但是入职当天,当所有手续都办理妥当的之后,HR对我进行了调岗。坦白的说,也许是和自己的期望出入较大,也许是长达一年的憧憬太过美好,我当时的心理不可谓不复杂。但潜意识让我保持理智,在和班主任老师的沟通及和同组小伙伴们的交流之后,我逐渐平静下来,反复问自己,这次出来实习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是学习,抓住一切机会的学习。在此阶段,我的新部门主管也带着我去参观了未来实习的工作环境,认识了部门的同事,大家的热情友好,让我渐渐消除了内心的抵触,决定用勇气去尝试、去面对。

最初的适应是艰难的,餐饮部确实很累,脚和鞋的磨合期每天都在折磨着我,脚后磨破了的地方至今还结着痂,每天累的不想再多走一步,最怕的事就是起床上班,最不想的事是穿上那双磨脚的鞋。但我的内心在坚持,现在看来,很高兴我闯过来了,伴随着和同事们的日渐熟络,我的鞋和脚也终于磨合好了,每天上班都会很开心,哪怕是累,也总是会有人陪伴着我。我觉得我是幸运的,我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各个同事传授的东西,甚至很多东西是主管和经理手把手教的,我甚至是要怀疑经理的新兴趣是逮着我的空闲时间就教我东西,哈哈。虽然我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但他们最多的是用很轻松的口吻跟我说没事,然后帮我收拾烂摊子。经理会每天问我有没有适应,累不累。还有很多很多让我觉得很温暖的地方,让我决定,我要留在芦亭,哪怕同事的实习生们都要走了,我即将成为留守儿童了,我也要在芦亭,因为那时候我也是可以独当一面,芦亭的小顶梁柱一般的人物了。

最后,关于归属感,经理说的没错,当你对这里的一切都熟悉了,基本上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的时候,你会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地盘,那时候归属感自然而然的就有了。所以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尽快熟悉这里的一切,让自己的身心都成为芦亭的一员。我越来越相信自己,我一定能做的更好。

 (四)

今天是来杭州第二十三天,是我真实地上班的第十二天,在做中学东西真的是一种很锻炼人的一件事情,很多不懂的东西,在被教后依然要经历过很多次实战才能熟练,每天都会犯错,每天都在问老员工,每天都会被指正错误,在这个不分男女的工作中,苦力与脑力的压力并存。心中的确在每次即将要上班的时候都有想要拒绝,但我内心依旧不断对自己说,今天的我比昨天更棒,我一定能够慢慢的独立胜任这份工作。

虽然适应的过程有些困难,但在对客服务中我也经常会收获满满感动,有时会遇到客人很耐心的话语,“没事,慢慢来”,超暖超感动,即使一句简单的“谢谢”也是温暖的话语。宝贵的实习生活,让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期待自己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保持初心,认真对待,顺利通过实习,收获更多的经验和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