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成功申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3浏览次数:743

中国大运河示意图。(《商丘日报》)

丝绸之路示意图(来源:@央视新闻)

 

    2014622日,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相继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已经申报成功的世界遗产总数达47处。

  最长最古老大运河终获认可

  据了解,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的活态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京杭运河、浙东运河和隋唐运河沿线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从200512月郑孝燮、罗哲文和朱炳仁3位专家发表了致运河沿线城市市长的公开信开始,大运河申遗就走入了人们的视野。2006年全国两会上,又有大批的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大运河申遗,自此之后大运河申遗进入了加速跑时代。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法国米迪运河、加拿大里多运河、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等共7条运河申遗成功,一大部分是近现代的工业遗产。中国大运河迥异于他们的独特个性符号便是漕运,即财富和文化经由大运河集中、流动、再分配。

  丝绸之路由中哈吉申报

  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线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等5类代表性遗迹共33处。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其中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迹。

  按照规定,每年每个国家只有一个文化遗产的申报名额。中国今年的名额给了大运河。而丝绸之路则是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用的是吉尔吉斯斯坦名额。这是中国的首个跨国申报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