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吴必虎:研究深化改革新语境下旅游竞争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7浏览次数:600

(吴必虎 北京大学教授、北大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

“乡村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土地制度改革等等一系列的变化,都会给旅游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在中国深化改革新语境下,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一系列的改革信号已经发出。改革新政对旅游带来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如何深化改革?

不久前,我在《中国旅游报》发表一篇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旅游影响的文章,比如土地改革,城镇化人口越来越多,人们需要到外面旅游。过去没有人愿意去农村投资,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过去所有旅游集团改来改去就是换个新名字。但是乡村旅游、旅游度假发展,要在旅游产品本身进行探索。所有的旅游地产不像华侨城这样的把产品做出来的都是盲目的行为,过去这种行为非常普遍。如何真正做旅游产品,而不是只做地产,地产是产品的一部分。

另外,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会对旅游产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应该说从产业培育来讲,那么多农民进城,工业带动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工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民更多可以进入现代服务业。最近有一本书里非常强调旅游城镇化,一个是城市内部大量进城新市民要从事服务业。其次乡村不能够全部城镇化,要保留一部分乡村景观和乡村居民,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城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比如谈到福建旅游,乡愁在海峡两岸就很突出。

这是改革新语境下,还有很多问题,新的要求,但是很显然不管是政府、企业、学术界,对新型的城镇化大的语境下,还处于探讨阶段。这个时候需要的是真正的旅游产品,特别是休闲度假产品。乡村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土地制度改革等等一系列的变化,都会给旅游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城镇化要靠多种产业,工业化一词是中文的翻译,也可以译为产业化,是第二产业、甚至有人说第四产业,整个人口从农业状态转为非农业状态,都叫城镇化,是中国未来所有发展的核心。所以,城市旅游投资竞争力大小是未来城市竞争的目标。

(来源:古剑旅游_中国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