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

发布者:系统操作员发布时间:2014-04-24浏览次数:749

 

419日召开的2014年(第八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2014)》,《报告》除延续了以往的年度市场分析预测、餐饮百强分析、餐饮消费等分析外,还将关注点着眼于中国美食的国际推广活动,重点分享了在餐饮业转型升级的新时期市场运行、发展特点及内外部环境等方面的观点与思路。

搭建中餐文化推广平台实现餐饮中国梦

《报告》指出,遵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中国烹饪协会将以美食为载体搭建中餐文化推广平台,引领行业实现自我蜕变和产业突围,在国际舞台上树立餐饮民族品牌,推动中餐走向世界,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全球共享的餐饮中国梦。

《报告》提出了中国美食海外推广的四大关键点:国家政策支持,以彰显当代中国美食文化魅力活动作为载体,打造民族餐饮品牌“国家队”,与海外华人、华侨和有关机构社团建立深厚联系。

餐饮企业发展多品牌可扩大消费阶层

《报告》指出,餐饮企业发展多品牌不仅可以规避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扩大消费阶层,还可借助品牌创新应对同质化。根据《报告》,在当前高端餐饮市场受困、行业面临“四高一低”以及经济发展趋紧、竞争态势紧密等内外部环境下,餐饮企业可经多品牌发展的经营策略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整体竞争力。成熟的品牌不仅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而且极易被模仿。餐饮企业借助品牌创新,以变制不变,以变应变,从而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此来应对同质化。

2015年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超2亿

《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为0.98亿人,相比2011年大幅增长58.1%。未来几年,随着网民规模的扩大,网上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网络购买和预定更加高效、便捷,以及互联网巨头的推动,中国餐饮O2O在线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

《报告》称,目前移动端占整体业绩的比重不算高,仍以PC端购物为主导。虽然发起于PC端的O2O企业都非常重视移动端的发展,但移动端占整体业绩的比重并不高。以最为成熟的团购网站为例,从流量来看移动端占比已经不小,但就销售额来说,各大团购网站移动端占比均在30%以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移动端网络信号较差,且移动支付的用户体验不好;另一方面则是用户通过PC端购物的习惯短时间内难以转变。《报告》还透露,在中国餐饮行业未来O2O市场,移动端将成为餐饮O2O的战略性发展方向,发展也将由线上驱动转变为线下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