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第5周

让中国旅游“智慧“起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1-02浏览次数:652

  智慧旅游年主题的引领下,美丽中国之旅的形象推广将会以平易近人的姿态、互动性的方式、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深度体验美丽中国。

  国家旅游局确定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2014年旅游宣传主题。其中,国内市场旅游宣传主题是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宣传口号是美丽中国,智慧旅游智慧旅游,让生活更精彩新科技,旅游新体验。境外市场旅游宣传主题是美丽中国——2014智慧旅游年,宣传口号为畅游美丽中国

   毋庸置疑,作为一项全国旅游系统统一部署的工作,旅游主题年最大的作用在于形成旅游推广的合力,以相关的主题集中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驻外办、企业与相关机构的力量,推动我国整体旅游形象的塑造。回顾历年的旅游主题,可以发现,无论是山水、文物、风俗、体育、艺术、生态、休闲,指向的不是具体的旅游资源,就是相关的旅游产品。相比之下,2014智慧旅游年则包括了更多的内容、更深的含义。

  首先,智慧旅游年主题强调了对旅游推广方式的创新。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2014中国旅游主题年宣传主题及宣传口号的通知》中指出,要在旅游宣传品制作、广告投入、参展促销等方面加大对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这是首次将推广载体的创新纳入旅游主题年的重要工作,当然,这也说明了我国在旅游推广工作方面对市场需求的积极响应。与1992年刚刚推出主题年活动的时期相比,中国旅游业所面对的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需求快速的碎片化,使旅游市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支离破碎,旅游广告需要以各种视听形态吸引比以往更狭窄和更确定的受众。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发布的最新报告,到2013年底全球智能手机保有量将达到14亿台,其中中国的保有量约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英国旅游展发布的全球旅游趋势报告指出,欧洲智能手机使用者中34%的人会用手机搜寻旅游信息,23%的人会用手机选择旅游目的地。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有限的资金约束下利用传统推广方式往往如水投石、劳而少功。规模的快速扩大、需求的快速碎片化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决定了中国的旅游推广必须通过互联网与新技术的运用,为市场提供更加便捷、更加精准的所谓点到点的旅游推广方式,这也是当前市场迫切需要的。其次,智慧旅游年主题积极传递中国旅游更加方便的内容。主题年口号中还有一层内容,那就是在中国的旅行更加方便。一是在交通上日趋便捷。从20131-11月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与东航)的国际航线可以看出,中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与地区已经有直达航班,每年数十万个航班量使游客可以自由往返。中国拥有13000公里里程,世界上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中国正在实现着旅行方式向长转变。二是在信息传递上也更加便捷。如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网站已经建成了中文繁体版、英文版、法文版、韩文版、西班牙文版、德语版等多语言版本。而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运营商已经提供了9种语言版本,便利境外游客在线预订航班、酒店、高铁以及各类旅游产品。这意味着境外旅游机构和居民了解旅游信息、预订行程的最大障碍——语言障碍正在不断解除。三是在签证上日益便利。中国地方的签证政策正在不断实现突破。海南省目前对26个国家实行团队免签政策,广东允许途经港澳的国际游客以组团方式免签进入珠三角地区6日,北上广等7个城市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交通、语言、签证在现实上已经为游客带来了便利,但如何让游客知道,特别是不那么熟悉中国的境外游客了解中国在便利化方面的工作,应该成为2014年相关旅游推广的重点。

  再次,智慧旅游年主题旨在让游客在行程中看见与体验到中国的美丽。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之后,美丽中国之旅被已正式确定为中国旅游的整体形象。智慧旅游固然是一个重要载体,但最终的指向还是推广美丽中国。那么美丽中国是什么?美丽中国既是我国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发展目标。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活力的城市、秀美的乡村、自信的百姓才是美丽中国的最佳写照。正如中国形象宣传片所展现的那样,中国两个字是由一个个中国人组成的。因此,反映在中国旅游推广当中,就不应该仅仅是用长城、故宫、功夫这样一些要素来突出传统中国的形象,就不应该仅仅是用三峡、漓江、熊猫来表现差异化、观光型的中国旅游,而可以采用舌尖上的中国、街巷里的中国、高铁旁的中国等来展现相似性、生活化的中国旅游。让游客更多地感受到,到中国旅游,是寻找一段生活,而不仅仅是为了看一处风景。

  智慧旅游年作为一个开放性的主题,既有对推广渠道的创新,又有对推广内容的引导,也有对服务的要求。相信在此主题的引领下,美丽中国之旅的形象推广将会以平易近人的姿态、互动性的方式、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深度体验美丽中国。

                                                       (蒋依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